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刺五加茶的中西医功效分析

2014-10-21 09:00:09      家庭医生在线

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古人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失眠多梦。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刺五加含有多种五加甙、多糖等活性成分,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和调节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功能的功效。

刺五加茶的中医功效

1、治心脾两虚,心神失养之失眠、健忘。用于心脾两虚症,能益气健脾,养心安神。

2、治肾虚腰膝酸软,疼痛。用于肾虚腰膝酸软,能补助肾阳,强健筋骨。

3、治脾肺气虚、体卷乏力、食欲不振、咳嗽气喘。由于脾肺气虚症,既补脾气、益肺气,又兼备祛痰平喘功效。

4、祛风湿,增强机体抵抗力。

5、有抗疲劳、抗辐射、抗应激、抗肿瘤、抗炎、抗菌、抗病毒,止咳、祛痰等作用。

刺五加茶的西医功效

近代医学研究证明刺五加的作用特点与人参基本相同,具有调节机体紊乱,使之趋于正常的功能。有良好的抗疲劳作用,较人参显著,并能明显的提高耐缺氧能力。

1、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刺五加对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影响,单独1次给药显示出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作用,连续给药则显示出强壮作用。

2、抗疲劳作用:刺五加根的提取物和甙类均有抗疲劳作用。甙的作用较相提取物为强,较人参提取物及人参甙为强。

3、抗癌作用:刺五加根的提取物和总甙对动物实验性的移植瘤、药物诱发瘤、癌的转移和小鼠自发白血病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减轻抗癌药物的毒性。

4、适应原样的作用:刺五加能增加机体的非特异性抵抗力刺五加对各种有害刺激因素,如物理的(寒冷、灼热、过重或失重、过度运动或强迫性不动、离心及放射)、化学的(各种化学物质)、生物的不良影响,均能增加机体的抵抗能力。

5、抗衰老作用:刺五加喂饲22月龄大鼠2月后,红细胞脂质过氧化物降低17.75、Na+,K+-ATP酶活性升高17.42%,提示有一定抗衰老作用。

6、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麻醉猫皮下或者静脉注射刺五加提取物能扩张脑血管改善大脑的供血量。刺五加甙只有在大剂量时才能看到此作用。

7、抗菌消炎作用:刺五加对切除肾上腺的小鼠,在夏、秋和冬季可减轻热性发炎性水肿,在春季稍有消炎作用。

8、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刺五加根提取物及刺五加甙均有促性腺作用。

9、免疫增强作用:能明显提高细胞产生诱生干扰素的能力。

《名医别录》记述刺五加有“补中益精,坚筋骨,强意志”的功效。不过,刺五加茶毕竟只是保健茶饮,在疾病的治疗上,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茶的由来与制法

刺五加自古即被视为具有添精补髓及抗衰老作用的良药,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临床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详细>>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压力所至疾病详细>>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详细>>

刺五加片的功效如何

睡眠是维持人体生命的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犹如水、食物一样对人必不可少。而失眠则是生命健康的大敌,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脾肾阳虚导致的失眠服用……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