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2014-07-19 13:38:53      家庭医生在线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

刺五加有扶正固本、养血安神、滋补强壮之功能,主要药效成分含水量多种糖甙、丁香甙、香豆精甙、多糖及果酸,是治疗体虚、咳嗽、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症的良药。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刺五加含有多种五加甙、多糖等活性成分,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刺五加甙的抗疲劳作用比人参还强)、抗癌,和调节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功能,提高机体对物理、化学、生物等有害剌激的抵抗能力等药理作用。在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塞、脑动脉硬化、更年期综合症、血脂异常糖尿病、风湿病、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肿瘤等疾患的治疗中,都有一定疗效。

刺五加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减轻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各种有害刺激因素对机体的损富,并有抗疲劳作用;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作用,其兴奋作用较人参强,能提高脑力和体力劳动效率;能兴奋性腺,提高性机能;对垂体-肾上腺系统的功能有保护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有抗炎、抗利尿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压和祛痰、镇咳作用;对肿瘤有一定抑制作用。

使用刺五加片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忌油腻食物。

2、服药期间保持情绪稳定。

3、本品宜饭前服用。

4、小儿及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二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未明显改善,或症状加重者,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6、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7、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8、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9、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0、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刺加五片一般口服,一次2~3片,一日2次。但是不同症状有不同的食用方法与剂量。

(1)黄褐斑:刺五加片每次3片,每日3次,30日为1疗程,一般治疗3-6个疗程可显效,该品能调整脏腑气血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得到足够的气血运行和正常营养,从而达到润五脏、悦颜色之目的。

(2)辅助治疗心律失常:口服刺五加片每次3片,每日3次,30日为1疗程。刺五加可“补中、益精,强意志”,调养心脾,对于心气虚乏所致该病有良效。

(3)低血压:每日口服刺五加片3次,每次3片,治疗90天后观察效果,其疗效明显优于服用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对照组。

(4)足跟痛:口服刺五加片每次3片,每日3次,30天为1疗程,直到痊愈止。刺五加能“益气补肾、坚筋骨,强腰膝”,可治“两脚疼痹风弱”。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片的功效如何

睡眠是维持人体生命的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犹如水、食物一样对人必不可少。而失眠则是生命健康的大敌,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脾肾阳虚导致的失眠服用……详细>>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压力所至疾病详细>>

刺五加茶的由来与制法

刺五加自古即被视为具有添精补髓及抗衰老作用的良药,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临床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详细>>

刺五加茶的中西医功效分析

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古人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刺五加注射液主要成分为刺五加,用于治疗因为肝肾不足等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也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