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桑麻丸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2014-10-09 17:10:42      家庭医生在线

桑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组成桑麻丸的成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有桑叶跟黑芝麻这两种,虽然桑麻丸的组成简单而且常见,但是对人体的作用却很大,那么桑麻丸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桑麻丸又名扶桑丸、扶桑至宝丹,最早记载在一部宋代的养生著作《保生要录》上,据说由胡僧传授,还是舶来品哩。桑麻丸的补养效果,在原书上是这样介绍的:驻容颜,乌髭发,起危羸,济危弱,补髓填精,祛疾延年。它的组成却非常简单,两味主药为青桑叶和黑芝麻,辅药为蜂蜜。现在的制法是先将青桑叶打成粉,然后用黑芝麻捣碎熬取浓汁,再加炼过的纯净蜂蜜,做成梧桐子大小的丸药。

桑麻丸主要是由油桑叶和黑芝麻(炒)为主而组成的补药。关于桑麻丸的美容作用在明朝内府大御医龚廷贤所著的《寿世保元》一书中有所记载。据载服用桑麻丸“未来几而肌栗遍体生,生而平,平若换骨”,说明其具有乌发驻颜的作用。

桑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对于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具有很大的作用,从而从根本上改善人体的体质。

黑芝麻主要成分是亚油酸和维E,当人体缺乏亚油酸时皮肤就会干燥,生长迟缓、粗糙光泽,因而适当补充亚油酸可润肤的效果。维E为一重要的抗氧化剂,可促使细胞分裂,使细胞保持弹性。因而黑芝麻具有很强的润肤功效。总的说来,黑芝麻具有养血润燥、补肝肾、乌须发的作用;桑叶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两种药物一起可以润肤墙体,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所以可以作为美容养颜的方剂。

桑麻丸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晕眼花,视物不清,迎风流泪。方中重用桑叶为君药,其味苦甘,性寒,入肺、肝二经,可祛风清热,凉血明目,《本草蒙筌》谓之“煮汤,洗眼去风泪”。臣以黑芝麻滋补肝肾,补益精血。二药配合,共奏滋养肝肾,祛风明目之功,适用于头晕眼花,视物不清,迎风流泪属肝肾不足者。

桑麻丸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由于桑麻丸的组成特点为一清一润结合,因此药性偏于凉润,脾虚便溏或肾阳虚衰者不宜服用。一般来说,以出现头晕眼花、须发早白、大便困难、口干舌燥等阴虚症状的患者为最合适。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桑麻丸为灰绿色的水丸;味微苦、涩;主要成分为桑叶、黑芝麻,具有滋养肝肾,祛风明目的功效,可用于头晕眼花等疾病。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服……详细>>

桑麻丸是安全的药物吗

食品安全问题是现如今人们很担心的问题,面对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日常特殊的药品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不少人的担忧,人们在服用一种药物之前……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成分都有哪些作用

骨筋丸胶囊具有除湿、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湿骨痛等方面疾病的疾病,颈椎病、关节炎、骨节病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骨关……详细>>

肥儿丸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小孩子由于正处于身体快速成长的阶段,因此体质往往都比较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肠胃,如果稍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通宣理肺丸作用有哪些

通宣理肺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的感冒类药物,主要成分为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陈皮、半夏(制)、茯苓、枳壳(炒)、黄芩、甘草等。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