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6-12-12 09:23:1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主要是用于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治疗法手术或远处转移的肝细胞癌。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对人肿瘤的动物移植模型有广泛的抗肿瘤活性,包括结肠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其抗肿瘤作用与抑制RAF/MEK/ERK通路有关 。索拉非尼是多种激酶抑制剂,在体外可抑制肿瘤细胞增殖。 索拉非尼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包括小鼠肾细胞癌、RENCA模型和无胸腺小鼠移植多种人肿瘤模型,并抑制肿瘤血管生成。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每片剂量为20mg,每次2片,分别于早餐后和晚餐后2h服用,服药前后1h勿服用其他药物,尽量禁食,以促进药物的充分吸收,并且在使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的过程中勿使用胃酸抑制药物,以免影响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的吸收。

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需要注意的事项?

1、皮肤毒性:多数患者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后1一2周出现皮肤毒性,6周以后症状逐渐消失,主要症状为手足综合征或皮疹。皮疹主要是脸部或颈部出现斑疹和红色小皮疹伴小水泡,皮疹和手足综合征通常多为NCICTC(国际肿瘤通用毒性标准)1—2级。

2、高血压:服用索拉非尼的患者血压会增高,多发生在服药的最初6周内,治疗期间血压升高的患者停药后血压会下降,一般不需处理。

3、 出血: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后可能增加出血机会。一旦出现血小板计数明显下降,提示有出血的危险,应密切观察患者皮肤有无出血点、紫斑、淤血等;鼻腔黏膜和牙龈有无出血;有无呕血和便血,一旦出血需治疗,建议考虑永久停用索拉非尼 。本组患者有2例出现血小板下降,均为I度骨髓抑制,无出血症状。

4、胃肠道反应:胃肠道反应可发生在服用索拉非尼的任何阶段,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口腔黏膜炎等。治疗期间应指导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避免辛辣和乳品,少量多餐,多饮水。

5、脱发:多数患者都有不同程度脱发现象。脱发后,头皮很敏感,忌用刺激性的香皂或洗发水,勿烫发染发,勿用温度太高的电吹风。建议患者剪短头发,同时做好解释工作,告之患者,脱发只是暂时现象,治疗结束后,头发会重新长出,不必担心。可建议患者暂时使用假发套或戴帽来维持外表形象。

6、疲倦虚弱:多由贫血等引起,指导患者高营养、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嘱患者多卧床休息。

7、心理护理:多数晚期癌症患者由于受疾病本身的折磨和放化疗的经历和感受,都有恐惧和焦虑心理,多对治疗持有怀疑态度。此时,护理人员应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耐心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减轻其不良心理反应,指导患者学会对人倾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

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需要注意的事项?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主要是用于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治疗无法手术或远处转移的肝细胞癌。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详细>>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甲苯咪唑片用法用量如何?

蛲虫病、蛔虫病这两种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儿童感染率高于成人。因此父母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寄生虫病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甲苯咪唑片。甲……详细>>

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不管服用任何药物,患者都要需要了解其注意事项以及禁忌,以免引起不良反应。那么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