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肿片对于治疗乳腺增生有效吗

2016-09-06 10:31: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消肿片,消肿拔毒。用于瘰疬痰核,流注,乳房肿块,阴疽肿毒等症。消肿片对于治疗乳腺增生有效吗?

消肿片主要成分为枫香脂(制)、没药(制)、当归、制草乌、地龙(炙)、乳香(制)、马钱子(炒,去毛)、香墨、五灵脂。

消肿片方中草乌祛风湿、温经散寒,五灵脂、乳香、没药活血祛瘀、消肿定痛,当归养血活血,地龙通络,枫香脂调气血、消痈疽,木鳖祛痰毒、消结肿,墨炭消肿化痰,诸药相配,温通、活血、消肿、散结之力较强,可使寒散痰消、瘀化络通、疽肿自平。动物实验证明,消肿片可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杀伤活性和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具有改善血瘀状态和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

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又叫乳腺囊性增生症。包括乳腺疼痛乳腺小叶增生症、纤维腺病、纤维化增生症、乳腺癌(因为很多乳腺癌是由乳腺增生病恶变产生的)。在临床上约有50 %妇女有乳腺增生的表现,一般多见于 20 — 50 岁的妇女,特别是 30 岁以上未婚、未育、哺乳少、爱生气的妇女。中医认为,乳腺增生病多因急躁易怒、情志抑郁、肝气郁滞、气机不通、痰饮互结、循经于乳房而成。消肿片中的马钱子、草乌的生物碱有中枢性调节功能,可以减轻垂体促激素对卵巢等产生雌激素功能的抑制作用,而达到调节雌激素的功效,五灵脂和乳香、没药、枫香脂的多种脂类基因能缓解乳腺导管平滑肌痉挛作用,从而达到解痉止痛功效。

消肿片的用法用量是:饭前用温黄酒或温开水化服,一次 2~4 片,一日 3次。孕妇禁用。

消肿片为中成药,在药物效果上起效较慢。不建议患者自行服药。应就医后,在医师指导下确定用药疗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病 消肿片

平消片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平消片是一种中成药,成份为郁金、马钱子粉、仙鹤草、五灵脂、白矾、硝石、干漆(制)、枳壳(炒),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止痛散结,清热解毒,扶……详细>>

五海瘿瘤丸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如何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乳腺增生为妇女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3……详细>>

乳腺增生吃什么药好得快

乳腺增生吃什么药好呢?专家说,虽然现代治疗乳腺增生病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也不乏一些见效比较快并且治疗效果好的方法,但是药物治疗依然是现代治……详细>>

乳腺增生病

详细>>

马来酸曲美布汀片对于食欲不振有效吗

食欲不振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主要包括对食物提不起兴趣,不想进食,长期食欲不振容易导致各种胃肠疾病,对此需要及时用药调理食欲不振等症状。马……详细>>

  • 范萍

  • 何劲松

  • 张晨芳

  • 马浙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