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法罗培南钠片的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2014-09-24 21:15:49      家庭医生在线

法罗培南钠片能够有效的对抗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肠球菌、卡他英拉克苏氏、大肠杆菌、柠檬酸杆菌、克雷白氏杆菌、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消化链球菌,座疮丙酸杆菌、拟杆菌等敏感菌所致泌尿系统感染:肾盂肾炎、膀胱炎、前列腺炎、睾丸炎和子宫附件炎、子宫内感染、前庭大腺炎等。

1、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或碳青霉烯类药物曾有过敏史的患者慎用本品。

2、本人或亲属为易于发生支气管哮喘、发疹、荨麻疹等变态反应症状体质患者慎用法罗培南钠片。

3、经口摄取不良的患者或正接受非口服营养疗法患者、全身状态不良患者(有时会出现维生素K缺乏症,故需予于充分观察)慎用本品。

4、服用法罗培南钠片可能发生休克,所以应予于充分诊察。

5、本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的是腹泻和稀便。出现腹泻和稀便时应立即采取中止用药等适当处置措施。尤其是对老年患者,因腹泻和稀便可能导致全身状态恶化,故应事先指示患者如一旦出现这种症状须立即就诊,同时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参见[老年用药])

6、服用法罗培南钠片可能存在的严重不良反应:

(1)休克(0.1%不到)、过敏性样症状(发生率不明):因有时可能发生休克和过敏性样症状,故须充分观察。一旦出现不快感、口内异常感觉、喘鸣呼吸困难、晕眩、便意、耳鸣、发汗、全身潮红、血管浮肿、血压低下等症状,即应中止用药井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2)急性肾功能不全(发生率不明),有时可能发生急性肾功能不全等严重肾功能损害。一旦确认这种异常,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3)伴有假性伪膜性肠炎等便血之严重结肠炎(发生率不明);因有时可能发生伴有假性伪膜性肠炎等便血之严重结肠炎,故需充分观察,一旦出现腹痛、频繁腹泻时即应(立即)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4)皮肤粘膜眼综合症(Stevens-—Johnson综合症)、中毒性表皮坏死症(Lyell综合症)(发生率不明):因有时可能发生皮肤粘(结)膜眼综合症(Stevens-Johnson综合症)和中毒性表皮坏死症(Lyell综合症)故需充分观察,一旦出现这类症状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5)间质性肺炎(发生率不明):因有时可能发生伴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胸部X光透视检查异常等症状之间质性肺炎,所以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等适当处置措施。

(6)肝功能不全。黄疸(0.1%不到):因有时可能发生AST(GOT)、ALT(GPT)、ALP等升高及出现黄疸,故应通过定期检查等予以充分观察。一旦确认发生异常,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7)粒细胞缺乏症(发生率不明):因有时可能发生粒细胞缺乏症,故需充分观察,一旦出现确认发生异常,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8)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率不明);有时可能发生以肌肉疼痛、肌无力感、CK(CPK)上升、血中和尿中肌红蛋白上升等为特征的横纹肌溶解症且还有可能伴之发生急性肾功能不全等严重肾功能损害。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即应中止用药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罗培南钠片的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法罗培南钠片能够有效的对抗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肠球菌、卡他英拉克苏氏、大肠杆菌、柠檬酸杆菌、克雷白氏杆菌、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详细>>

罗格列酮钠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发病率很高并且危害性很大的疾病,时间越长带来的并发症就越多,这对于人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因此需要想办法进……详细>>

前列清茶适用人群有哪些

每种药物都有它专属的治疗范围,并不是任何患者都适合服用,只有物尽其用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了解前列清茶,那么前……详细>>

前列舒乐胶囊有哪些成分组成

前列舒乐胶囊是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那么前列舒胶囊主要有哪些成分呢?前列舒胶囊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效果如何?详细>>

二十八味槟榔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男性患上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虽然前列腺炎的可分为多种类型,但不论哪一类型慢性前列腺炎都可表现为相似临床症状,统称为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