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依西美坦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2016-11-14 09:50:13      家庭医生在线

依西美坦为一种不可逆性甾体芳香酶灭活剂,结构上与该酶的自然底物雄烯二酮相似,为芳香酶的伪底物,可通过不可逆地与该酶的活性位点结合而使其失活(该作用也称“自毁性抑制”),从而降低绝经妇女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水平。因此依西美坦片适用于以他莫昔芬治疗后病情进展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患者使用依西美坦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依西美坦片主要成分为依西美坦。为白色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或类白色。

依西美坦片适用于以他莫昔芬治疗后病情进展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用法用量:一次一片(25mg),一日一次,饭后口服。轻度中、肾功能不全者不需调整给药剂量。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所以,当出现乳房不适就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使用依西美坦片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吗?

依西美坦片的主要不良反应有:恶心、口干、便秘、腹泻、头晕、失眠、皮疹、疲劳、发热、浮肿、疼痛、呕吐、腹痛、食欲增加、体重增加等。其次文献报道还有高血压、抑郁、焦虑、呼吸困难、咳嗽。其他还有淋巴细胞计数下降、肝功能指标(如丙氨酸转移酶等)异常等。

在临床试验中,只有3%的病人由于不良反应终止治疗,主要在依西美坦治疗的前10周内,由于不良反应在后期终止治疗者不常见(0.3%)。

另外,使用依西美坦片注意事项有:

1、绝经前的女性一般不用依西美坦片剂。

2、依西美坦不可与雌激素类药物连用,以免出现干扰作用。

3、中、重度肝功能、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4、超量服用依西美坦可使其非致命性不良反应增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期乳腺癌 依西美坦片

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羟基脲片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但应注意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服用西洛他唑片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西洛他唑片临床上主要用于辅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西洛他唑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用药期间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酒石酸唑吡坦片有哪些不良反应?

现在的生活中,人们的工作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不少人因此出现失眠的症状。酒石酸唑吡坦片是常用来治疗失眠的药物,患者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可能出……详细>>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3-4岁开始控制排尿,如果5-6岁以后还经常性尿床,如每周二次以上并持续达6个月,医学上就称为“遗尿症”。上部分家长认……详细>>

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的不良反应

酒石酸唑吡坦片白色刻痕包衣片,主要是用于严重睡眠障碍的治疗,患者服药期间应注意药物是否对症,药物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酒石酸唑吡坦片的……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