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

2014-09-11 17:13:21      家庭医生在线

阿拉坦五味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是由柯子、石榴等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具有杀菌消炎、镇痛助消化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用于胃痛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疾病的治疗,虽然阿拉坦五味丸安全性比较高,但是也并非适合所有人服用,对于不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的人群应选择其他有相似功效的药物进行治疗。

阿拉坦五味丸是由诃子、石榴、木鳖子提取物制成的药剂,既有杀菌作用,又有抗炎镇痛、保护胃粘膜、助消化、利胆作用,对于幽门螺杆菌或饮食不当引起的较轻的胃痛具有良好的疗效作用。

中医上的胃痛是指凡由于脾胃受损,气血不调所引起胃脘部疼痛的病证,又称胃脘痛。历代文献中所称的“心痛”、“心下痛”,多指胃痛而言。如《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民病胃脘当心而痛。”

阿拉坦五味丸成分有诃子、石榴、木鳖子(制)、五灵脂、黑冰片等,具有祛 "赫依"、"协日"病,健胃,助消化及消除胃肠炽热,宿食不消等功能。阿拉坦五味丸近年方应用于胃炎治疗,其作用机理具可能与诃子的药物作用有关。

阜新蒙药阿拉坦五味丸的功能主治包括以下几点:

1、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所致的胃痛、腹胀、反酸、嗳气胸腹胀满、胃烷疼痛、消化不良、呕逆、泄泻等。

2、急、慢性肝炎所致的肝区账痛,刺痛、消化不良、脘瘩、泛恶、腹账、腿酸乏力、口干苦粘、目黄等症。

阜新蒙药阿拉坦五味丸在治疗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所致的胃痛、腹胀、反酸、嗳气胸腹胀满、胃烷疼痛、消化不良、呕逆、泄泻等疾病上有很好的疗效,但是有些人是不适用阜新蒙药阿拉坦五味丸的,那么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以下人群不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

1、患有慢性肝病、糖尿病、胆道疾病时,可使胃粘膜局部防御功能降低、胃功能紊乱而发生胃炎。

2、扁桃体炎、鼻窦炎、龋齿感染等造成的带菌分泌物下咽,常可使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诱发胃炎。所以注意上述疾病的控制治疗,对慢性胃炎的康复也是十分重要的。这类人是不适合服用阜新蒙药阿拉坦五味丸的。

虽然阿拉坦五味丸是比较安全的纯中药,但是并非适合所有人使用,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确认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之后才可以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拉坦五味丸的药效特点有哪些?

阿拉坦五味丸能健胃,助消化,常用于胃肠炽热,宿食不消,肝胆热症,黄疸等病症。阿拉坦五味丸主要成分是:诃子、石榴、木鳖子(制)、五灵脂、黑……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阿拉坦五味丸

阿拉坦五味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是由柯子、石榴等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具有杀菌消炎、镇痛助消化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用于胃痛、消……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大补阴丸?

大补阴丸具有滋阴降火作用,并在治疗咳嗽,潮热盗汗,阴虚火旺,耳鸣遗精等疾病方面具有疗效。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大补阴丸。哪些人不适合服用……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可用于哪些疾病?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一种传统藏药,主要成分为珊瑚、珍珠、青金石、珍珠母、诃子、木香、红花、丁香、沉香、朱砂、龙骨、炉甘石、脑石、磁石、禹粮土……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传统藏药,公元18世纪由医学创使人宇拓·元丹贡布创制,载于所著《四部医典》,被《中国药典》2000版收藏。具有清热定开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