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痛经可用元胡止痛片

2014-09-11 09:05:37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指月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的症状。目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指生殖器官明显病变者,故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青春期、未婚及已婚未育者,在正常分娩后疼痛多可缓解或消失。继发性痛经多因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痛经的女性在行经期间疼痛难忍,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痛经的发生除体质、精神因素外,主要与病人分泌期子宫内膜内前列腺素(PG)F2α含量过高有关。故痛经经常发生在有排卵的月经周期。PGF2α是在孕激素作用下的分泌期子宫内膜内合成,其受体在子宫肌壁,月经期子宫内膜破碎,PGF2α即被释放出来,刺激子宫肌肉强烈收缩,使子宫内压力增高,局部血流量减少,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疼痛。另外,子宫颈管狭窄,子宫过度倾屈,导致经血外流不畅,亦可引起痛经。

元胡止痛片能够理气活血、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胃痛胁痛头痛及痛经,主要成分为延胡索(醋制),白芷,芳香,苻蓠、泽芬,白茝,香白芷。性味归经:辛,温。归肺、胃经。 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燥湿止带。

元胡止痛片适合以下疾病患者:

1、胃痛: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元胡止片所治之胃痛,不仅有气机郁结的因素,而且有血瘀阻络的因素,程度较为严重,疼痛或为胀痛,或为刺痛,舌苔脉象亦体现了气滞血瘀的病机。

2、痛经:元胡止痛片方中有延胡索、白芷相须为用,既入气分,又入血分,活血行气止痛,故而用治兼有月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胁肋胀痛等气滞症状的痛经。

3、胸痹:元胡止痛片常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证候为实,常于大怒或情绪激动后发作,病程短,病情急。

元胡止痛片适合痛经治疗吗?综上所述可知元胡止痛片是适合痛经的治疗的,同时提醒人们痛经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避免痛经加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元胡止痛片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元胡止痛片为糖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褐色;气香,味苦。元胡止痛片具有理气,活血,止痛作用,在治疗气滞血瘀所致的胃痛,胁痛,头痛及痛经方面……详细>>

痛经可用元胡止痛片

元胡止痛片适合痛经治疗吗?经期是女性每个月都来的,与女性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正常的月经是女性渴望的,但是总是有很多女性的月经属于痛……详细>>

痛经止痛仪

痛经止痛仪WM-01型依士文痛经止痛仪运用(T.E.N.S)的原理,结合欧洲医疗科研机构专门针对妇女痛经进行的多年研究的技术结晶,是一款……详细>>

布洛芬片能治疗痛经吗

痛经是女性常见病,痛经不可小觑,它不仅会使女性的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布洛芬片是常用的抗炎镇痛药之一。……详细>>

服用六经头痛片要注意什么?

头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通常将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统称头痛。目前,市面上治疗头痛的药物不少,六……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