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12-05 09:43:42      家庭医生在线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主要成分包含猴枣、猪牙皂、牛黄、细辛、珍珠、川贝母、琥珀、石菖蒲、朱砂、草豆蔻、麝香、硝石、冰片、白矾、甘草、全蝎等。方中猴枣消痰镇惊,清热解毒,主治痰热喘嗽,小儿惊痫,瘰疬痰核。猪牙皂通窍,涤痰,搜风,杀虫,治中风口噤,头风,风痼,喉痹,痰喘,痞满积滞,关格不通,肿,疥癞,癣疾,头疮。细辛祛风,散寒,行水,开窍,治风冷头痛鼻渊,齿痛,痰饮咳逆,风湿痹痛,细辛既能外散风寒,又能内祛阴寒,同时止痛、镇咳功效较佳。因此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

猴枣牛黄散不仅可用于小儿惊风,还可辅助治疗支气管肺炎取得明显效果,猴枣牛黄散以猴枣、川贝、猪牙皂为主药,能排除气道内的粘稠分泌物,从而保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另外猴枣、珍珠、琥珀等具有清热化痰、安神、清心定惊之效,有利于减少患儿烦躁,减少机体的耗量,对病情转归有助。

支气管肺炎患者在生活中的饮食中也要注意一些禁忌:

肺炎属急性热病,消耗人体正气,影响脏腑功能,易于导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应以高营养、清淡、易消化为宜,不要大鱼大肉、食用过于油腻之品,以免中焦受遏,运化不利,营养反而不足。油腻之品大多性属温热,可以生内热,湿滞为痰,不利于肺气的早日康复。

辛辣食品性质温热,易化热伤津,而肺炎又属热病,两热相加,犹如负薪救火,使病情加重。所以,肺炎患者在膳食中不应加入辣椒、胡椒、芥末、川椒等调味品。

酒也属辛热之品,可刺激咽喉及气管,引起局部充血水肿,肺炎患者应禁用。

水果要适量也要选择品种:肺炎患者适量的多饮水和进食水果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多数水果对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热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过量的吃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可损伤到脾胃的阳气,有碍运化功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猴枣牛黄散的成分是什么?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的成分是什么?治疗效果如何? 详细>>

服用牛黄降压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牛黄降压丸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常用药之一,可清心化痰,平肝安神。用于心肝火旺、痰热壅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失眠、烦躁不安;高血压病见上述症候……详细>>

天黄猴枣散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小儿是易患疾病的人群,同时在用药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群体,因此不少家长在面对患病的小儿的时候会加倍注意。小儿惊风就是小儿常患疾病之一,……详细>>

如何服用天黄猴枣散

不同药物,针对其不同的药效,会有不同的服用方法。天黄猴枣散也如此,那么,如何服用天黄猴枣散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