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多潘立酮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2016-02-18 11:24:05      家庭医生在线

多潘立酮片为胃肠促动力药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多潘立酮片主要成份为为多潘立酮,辅科为淀粉、氢化植物油、含水乳糖、硬脂酸镁微晶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预胶化淀粉、十二烷基硫酸钠。多潘立酮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

多潘立酮片是外周性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可促进上胃肠道的蠕动和张力恢复正常,促进胃排空,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肠运动,协调幽门的收缩,同时也能增强食道的蠕动和食道下端括约肌的张力。由于它对血脑屏障的渗透力差,对脑内多巴胺受体几乎拮抗作用,因此,无锥体外系等神经、精神不良反应。

多潘立酮片可用于一下病症:

1、缓解由胃排空延缓、胃肠道反流、食管炎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部胀闷感、腹胀、上腹疼痛、嗳气、肠胃胀气、口中带有或不带有反流胃内容物的胃烧灼感。

2、治疗功能性、器质性、感染性、饮食性、放射性治疗或化疗所引起的恶心、呕吐。

多潘立酮片的服用方法,具体如下:

1.成人:一日3~4次,一次10mg,必要时剂量可加倍或遵医嘱。

2.儿童:一日3~4次,每次每公斤体重0.3mg,本品应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

多潘立酮片口服后15-30分钟血药浓度达高峰。除中枢神经系统外,在体内其他部位均有广泛的分布。由于存在“首过效应”肝代谢和肠壁代谢,口服的生物利用度较低。多潘立酮片的半衰期为7小时,口服后24小时约30%由尿排出,4天内约60%由粪便排泄。因此,饭前三十分钟内服用该药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 消化不良 多潘立酮

多潘立酮片

【生产厂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大山楂丸用法用量与注意事项

大山楂丸的主要成分是山楂、麦芽和神曲。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胃蠕动,所含的脂肪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麦芽主要含有淀粉酶及……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多潘立酮片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等症状,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详细>>

藿香清胃片是中成药吗

藿香清胃片可清热化湿,醒脾消滞,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藿香清胃片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藿香清胃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藿香清……详细>>

健胃消食片治疗小儿消化不良效果怎样

健胃消食片的主要成份是太子参、陈皮、山药、炒麦芽、山楂。辅料为蔗糖、糊精。其性状为浅棕黄色的片或薄膜衣片,也可为异形片。薄膜衣片除去包衣……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