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笑散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2016-02-18 10:52:2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笑散主要成分为蒲黄和五灵脂,具有活血祛瘀,散结止痛的功效。失笑散的药理作用是什么?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失笑散可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宫外孕等症。

失笑散的主要功能有:抗心肌缺血,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降血压,镇静,提高耐缺氧能力等作用。

1、抗心肌缺血:用失笑散注射液2g/kg给大鼠股静脉注射,1分钟后注入垂体后叶素0.75u/kg。结果:心肌缺血阴性率给药组为13/19,对照组为2/19,表明本药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对抗作用。

2、降低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蒲黄对家兔或大鼠食饵性高脂血症有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并有升高大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作用。对实验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家兔给予蒲黄,冠状动脉中、小主支阻塞百分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对照组兔心肌严重病变,血管周围或远端可见心肌溶解性坏死,而蒲黄组家兔心肌内小动脉极度扩张,心肌变化不明显。全方研究表明,喂以高胆固醇饲料形成的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小鼠的应激(冰水或旋转)心肌,电镜下可见失笑散能明显减轻心肌徽血管的痉挛和线粒体组织的破坏,还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从心肌组织的超微结构揭示本方的某些功效,也是失笑散对冠心病、高脂血症临床疗效的药理作用。从血小板形态看,给药组多数呈分散状态,很少聚集,对照组毛细血管管腔有异常收缩峰占69.5%,给药组仅占6.99%,毛细血管腔中血小板检出率,对照组为5.5%,给药组为3.26%。从血小板形态上看,给药组多数呈分散状态,很少聚集,对照组多数聚集成堆,本药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5分钟血小板聚集抑制率为28.8%。

3、镇静,降压:失笑散水煎剂给小鼠腹腔注射,能使小鼠活动明显减少,并有降低血压作用。

4、提高缺氧的耐受力:小鼠腹腔注射,减压耐缺氧实验结果表明,给药组存活12只,对照组存活3只,差异显著。

以上就是失笑散的药理作用的相关介绍,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孕妇忌用,血虚者及瘀血者也不宜应用失笑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血脂 抗心肌缺血 失笑散

二十五味珊瑚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传统藏药,公元18世纪由医学创使人宇拓·元丹贡布创制,载于所著《四部医典》,被《中国药典》2000版收藏。具有清热定开窍……详细>>

氨酪酸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有哪些

氨酪酸片主要成份为γ-氨酪酸,其化学名称为γ-氨基丁酸,具有降低血氨,促进大脑新陈代谢作用的作用,因此一般用于脑卒中后遗症、脑动脉硬化症……详细>>

失笑散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失笑散主要成分为蒲黄和五灵脂,具有活血祛瘀,散结止痛的功效。失笑散的药理作用是什么?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详细>>

失笑散的作用

【名 称】失笑散详细>>

西洛他唑可用于什么疾病?

血液循环系统是血液在体内流动的通道,分为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两部分,由血液、血管和心脏组成。血液有四种成分组成: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