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谵妄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谵妄妄想性疾病寄生虫妄想急性妄想发作器质性妄想状态

吸食吗啡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

2016-01-18 11:25:17      家庭医生在线

吸食吗啡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吗啡是一种常见的生物碱,具有镇痛,麻醉的作用,因此医学上常用于镇痛和使用做麻醉剂,但是吗啡的使用不当的话,容易导致依赖性。那么,吸食吗啡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

1、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吸食吗啡会对神经中枢产生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嗜睡和性格的改变,引起某种程度的惬意和欣快感;影响大脑皮层功能,长期或大量使用可使吸食者注意力、思维能力及记忆减退,甚至出现谵妄、幻觉等精神失常的症状。

2、影响其他系统功能

吸食吗啡会影响呼吸系统的正常功能,使呼吸频率减慢,通气量减少,严重时可导致患者呼吸停止而死亡;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可引起脑血管扩张和阻力降低,导致脑血流增加和颅内压增高;吸食吗啡对胃肠道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升高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减少蠕动,减弱便意和排便反射,易引起便秘;吸食吗啡还会对生殖系统产生影响,降低生育能力,增加胎儿畸形或死胎的比例。

3、精神障碍

可在长期吸食吗啡后逐渐出现,也可在一次大量吸食后出现,主要表现为错觉及幻觉、敏感、多疑、偏执、被害妄想、自伤和伤人等,个别患者出现躁狂样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吗啡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包括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减少细胞因子的分泌,减弱自然杀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也可以抑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蛋白诱导的免疫反应,这可能是吗啡吸食者易感染HIV病毒的主要原因。

吸食吗啡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综上所述了解到吗啡对于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有需要的患者可由医生正确使用吗啡进行治疗,但不可滥用吗啡,以免对人体产生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镇痛 吗啡

吗啡在癌痛镇痛中的神秘面纱

医生经常对癌症患者给予吗啡类镇痛药物。但是现在还有许多人,包括病人、家属,甚至医生和护士,都可能对出现一种类似“吗啡恐怖症”的心理压力……详细>>

4类易忽视的吗啡不良反应

吗啡是治疗癌痛的强效止痛药,对于晚期癌痛的患者来说是福音,但是在帮助癌痛患者解决疼痛问题的同时,往往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有四类不良……详细>>

选择抗炎镇痛药要注意些什么?这5点要牢记!

抗炎药物在临床中是常见的一种药物,包括感冒或者发烧,也会选择抗炎镇痛药来进行治疗。但是抗炎镇痛药并非适用于所有的疾病,有一些疾病就不能够……详细>>

使用解热镇痛药要注意什么?8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及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详细>>

保心安油的用法是什么?

日常的生活中人们往往会遇到头痛,鼻塞,蚊虫叮咬等现象,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而保心安油就具有祛风镇痛等功效,可用于伤风鼻塞、头晕头痛、蚊……详细>>

  • 黄秀琴

  • 张广发

  • 黄雪薇

  • 王立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