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使用解热镇痛药要注意什么?8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2020-04-16 08:49:59      

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别,在用药期间需清楚其用药原则。

解热镇痛药物的用药原则有哪些?

1、按照特点选择药物

解热镇痛药物具有抗炎、解热和镇痛效果,不同的品牌可能有所侧重。对乙酰氨基酚和阿司匹林的退热作用强,可以作为退热药用。

2、注意药效和剂量

小中剂量的解热镇痛药物具有退热止痛效果。作为抗炎药物应用时需大剂量用。但用量过大的话,可能会带来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最好使用对于抗炎剂量和止痛剂量接近的新药。

3、用药时间和药效

解热镇痛药物的解热镇痛作用一般用药短时间内就能生效。抗炎作用需两周左右才能建立起来,所以需相当的用药时间才能确定其抗炎疗效。患者不能仅仅从2~3天的用药效果来判断药物是否有效。

4、不能重复用药

不能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解热镇痛药物,因为这样会增强药物作用,他们会竞争性和血浆白蛋白相结合,游离出的药物被代谢出去,影响血液中药物浓度。非但不能增加药效,反而会带来多种不良反应。

5、需适时换药

选用一种解热镇痛药物时,在足量用2~3周后没有效果才能更换另一种,等有效后再慢慢减量。

6、不能随意用药

不能大剂量和长期用解热镇痛药物,若需长期用药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再用非处方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使用药物。

7、了解用药的禁忌

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肝肾功能不全、患有严重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血细胞减少患者、对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物过敏的患者不能用解热镇痛药物。

8、坚持用药

饭间服用药物,用药期间坚决不能喝酒。阶梯式的增加用药量,一直到最好疗效。阶梯式减少用药量,不能突然停药。

温馨提示

不能滥用和加大剂量用解热镇痛药物,不然会产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若滥用的话非常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

解热镇痛药使用须合理

如何合理使用解热镇痛药,虽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至今临床上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十分严重。药品分类管理之后,解热镇痛药被划入OTC(非处……详细>>

饮酒后服药禁忌 勿服解热镇痛药以免伤胃

降糖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饮酒,会令血糖下降,引起严重低血糖;也可能因酒精作用影响药效。 详细>>

哮喘患者注意!莫乱用消炎镇痛药

哮喘是一种存在气道狭窄的疾病,由某些炎性刺激产生的气道高反应性所致,其气道狭窄具有可逆性。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约为5%。在成人的支气管哮喘……详细>>

选择抗炎镇痛药要注意些什么?这5点要牢记!

抗炎药物在临床中是常见的一种药物,包括感冒或者发烧,也会选择抗炎镇痛药来进行治疗。但是抗炎镇痛药并非适用于所有的疾病,有一些疾病就不能够……详细>>

阿片类镇痛药

阿片类药物中毒是常见的药物中毒原因之一。那么你知道关于阿片类药物中毒有什么常识呢? 什么原因引起阿片类药物中毒: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