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性中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苏合香丸的主要成份是什么?

2016-01-15 08:27:33      家庭医生在线

苏合香丸为开窍剂,可芳香开窍、行气止痛,用于中风痰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口眼歪斜等症。药物的疗效与其成分密切相关,那么苏合香丸的主要成份是什么呢?

所谓闭症,是与脱症相对而言。前者的特征是:气粗声长,牙关紧闭,两手握固,脉实有力,属于实症。后者的特征是:声鼾气微,口开,手撒,目合,自汗,遗尿,脉细欲绝,属于虚症。而在闭症之中,又有寒热之分:面青或白,厥逆,脉沉的属于寒;面赤唇焦,强直,烦渴,小便赤,脉数的属于热。苏合香丸只适用于闭症、寒症,而不宜于脱症、热症。

苏合香丸主要成分为苏合香、安息香、冰片、水牛角浓缩粉、麝香、檀香、沉香、丁香、香附、木香、乳香(制)、荜茇等。本品为赭色的大蜜丸;气芳香,味微苦、辛。

苏合香、安息香透窍开闭,是诸香药中醒脑力量最强的两味;龙脑、麝香芳香辟秽,走窜经络,善通全身各窍;香附、丁香、木香、沉香、檀香、熏陆香行气降逆,宣窍开郁,温中散寒;荜拨配合诸香,增加温中祛寒、破气开郁的作用;朱砂、犀角宁心安神,镇惊解毒;白术安中益脾,诃黎勒收敛,以防诸香药窜散太过,耗伤真气。诸药合为辛香通窍、温中行气、醒脑之剂。

苏合香丸的药理作用为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增加冠脉流量,提高耐缺氧力,减慢心率等。现代临床多用于中风所致的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半身不遂重症。

由上可知,苏合香丸主要由苏合香、安息香、冰片、水牛角浓缩粉、麝香、檀香、沉香、丁香、香附、木香、乳香(制)、荜茇等中药成份组成,应注意孕妇禁用苏合香丸,运动员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苏合香丸

扎冲十三味丸的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扎冲十三味丸有祛风通窍、舒经活血、镇静安神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的应用都是比较广泛的。扎冲十三味丸属于中药,是由诃子、制草乌、……详细>>

春天养生可服用附子理中丸

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所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顽固不……详细>>

服用中风再造丸有什么治疗作用

中风再造丸为棕褐色的小蜜丸,成份为黄芪、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地龙、丹参、血竭、三七、乳香(制)、没药(制)、琥珀、牛膝、淫羊藿、乌稍……详细>>

血栓心脉宁胶囊的适应症是什么

血栓心脉宁胶囊是由川穹、丹参等一些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纯中药制剂,血栓心脉宁胶囊的药物组成决定了血栓心脉宁胶囊具备有益气活血、开窍止痛……详细>>

金锁固精丸不适合所有肾虚患者

金锁固精丸用于肾虚不固、遗精滑泄、神疲乏力、四肢酸软、腰痛耳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补肾药。但是,金锁固精丸并不适用于肾阳虚症状较明显的病人……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