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鳖甲煎丸的作用及适应症

2016-01-07 09:35:50      家庭医生在线

鳖甲煎丸主要是由鳖甲、地鳖虫、桃仁等中药材制作而成,那么鳖甲煎丸具有什么功效?适应症又是什么?

鳖甲煎丸是源自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中一付方剂,功能消癥化积,原用于治疗疟母,症见疟疾日久不愈,胁下痞硬肿块,近代也用于肝脾肿大属血瘀气滞者。

鳖甲煎丸的作用有:

一、抗肝纤维化作用

鳖甲煎丸有抗纤维化的作用。鳖甲煎丸中鳖甲、地鳖虫、桃仁有抑制结缔组织增生作用,鳖甲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故能提高血浆蛋白。

二、免疫调节作用

鳖甲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而桃仁、丹皮等能抑制细胞免疫功能,故本药对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鳖甲煎丸的两大作用使其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鳖甲煎丸的适应症如下:

1、治疗心绞痛

采用鳖甲煎丸治疗气滞血瘀型心绞痛,鳖甲煎丸具有破血通络、理气祛痰、益气养血之功,对气滞血瘀型心绞痛有效果,是治疗气滞血瘀型心绞痛的方剂之一。

2、治疗高脂血症

临床实验中采用鳖甲煎丸治疗高脂血症,实验结果显示鳖甲煎丸可治疗气滞血瘀型高脂血症。

3、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

临床实验中,使用鳖甲煎丸对慢性肝病肝纤维化进行治疗,鳖甲煎丸组治疗后HA、PCⅢ、LN水平较治疗前下降,肝脏组织病理学显示肝纤维化组织增生程度减轻。经治疗后血清透明质酸(HA)、层粘蛋白(LN)、Ⅳ型胶原(CⅣ)、Ⅲ前胶原胺端肽(PⅢNP)等肝纤维化指标,门静脉内径,门静脉平均血流速度、脾静脉内径、脾静脉平均血流速度等血流动力学相关指标改善。病理可见炎性细胞浸润减少,纤维隔变细或消失,部分伸展至肝小叶内的纤维隔消退,显示鳖甲煎丸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鳖甲煎丸的作用及适应症?鳖甲煎丸具有抗肝纤维化、调节免疫力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等疾病,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服药期间应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鳖甲煎丸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作用及适应症

二十五味鬼臼丸是藏古名医记载古验方,以藏茜草、藏紫草等二十五味藏药材入药,专治女人病,有调整免疫(扶正)功能。详细>>

鳖甲的功效与作用

甲鱼,学名鳖,又称水鱼、团鱼、鼋鱼,是人们喜爱的滋补水产佳肴,甲鱼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由于其具有诸多滋补药用功效,有清热养阴,平肝……详细>>

鳖甲胶的药用功效与副作用

鳖甲胶为爬行纲龟鳖目鳖科中华鳖,以背甲熬制成的膏入药,可治主阴虚潮热,虚劳咳血,久疟,疟母,痔核肿痛,血虚经闭有一定的疗效。鳖甲胶的药用……详细>>

清肺散结丸有哪些适应症

清肺散结丸为天然绿色国药,纯中药制剂,不损害肝肾、心、肺功能,不导致咽干、舌燥现象,清肺散结丸能够快速消除肝腹水、肺水肿、肾水肿、各种肿……详细>>

二妙丸不同适应症的用法用量

二妙丸具有燥湿清热的功效,既可以用于妇女白带过多等妇科疾病,也可以用于肾炎、口腔溃疡等多种疾病,每一种适应症的用法用量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