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2016-02-01 09:32:11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养血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早期肝硬化属瘀血阻络,气血亏虚兼热毒未尽证。症见:胁肋隐痛或肋下痞块,面色晦黯,脘腹胀满,纳差便溏,神疲乏力口干口苦,赤缕红丝等。想要了解药物的治疗效果,就需要先清楚该药物的作用机制。那么,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经实验和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复方鳖甲软肝片通过多靶位影响肝纤维化逆转及形成环节产生抗肝纤维化疗效。其抗肝纤维化机制主要包括3条途径:

其一,复方鳖甲软肝片能够通过减少肝内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的表达,进而增强基质金属蛋白酶的生物活性,并从基因转录水平上诱导多种基质金属蛋白酶的生成,达到降解过度沉积的细胞外基质、软化肝脏之目的。

其二,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抑制肝星状细胞活化、增殖的功能。肝星状细胞是各种慢性肝损伤中细胞外基质成分的主要来源细胞,复方鳖甲软肝片能够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活化和增殖,因此有阻止慢性肝病肝纤维化的发生和进展的作用。

其三,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抑制与肝纤维化有关的细胞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1等的作用,后者是细胞外基质生成的主要促进因子,能够影响肝星状细胞的活化、增殖及细胞外基质的生成。

总的来说,复方鳖甲软肝片有抗肝纤维化功能,除了可改善患者症状、体征和恢复肝功能,其对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IV型胶原(IV-C)、Ⅲ型前胶原(PC-Ⅲ)的异常亦有改善作用。复方鳖甲软肝片为处方药,因此患者应遵医嘱使用,服用后偶见轻度消化道反应,一般可自行缓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复方鳖甲软肝片怎么样使用疗效好

乙肝是目前发病率很高并且很广泛的疾病,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因此需要及时的治疗,而复方鳖甲软肝片就是一种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详细>>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能够治疗肝纤维化吗

肝纤维化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疾病,这与患者的日常饮食,尤其是喝酒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酒精能够增加肝代谢,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需要及时……详细>>

服用鳖甲煎丸的注意事项

鳖甲煎丸的主要成分是鳖甲胶、阿胶、蜂房(炒)、鼠妇虫、土鳖虫、蜣螂、硝石(精制)、柴胡、黄芩、半夏(制)、丹参、干姜、厚朴(姜制)、桂枝……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