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四环素片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

2015-11-04 11:43:10      家庭医生在线

四环素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除了常见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以及厌氧菌外,多数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非典型分枝杆菌属、螺旋体也对四环素敏感。那么四环素皮娜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四环素作用机制在于药物能特异性地与细菌核糖体30S亚基的A位置结合,阻止氨基酰-tRNA在该位上的联结,从而抑制肽链的增长和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1、四环素片常应用于下列疾病:

(1)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Q热

(2)支原体属感染。

(3)衣原体属感染,包括鹦鹉热、性病、淋巴肉牙肿、非特异性尿道炎、输卵管炎、宫颈炎及沙眼。

(4)回归热。

(5)布鲁菌病。

(6)霍乱。

(7)兔热病

(8)鼠疫。

(9)软下疳。治疗布鲁菌病和鼠疫时需与氨基糖苷类联合应用。

2、由于目前常见致病菌对四环素类耐药现象严重,仅在病原菌对四环素片呈现敏感时,方有指征选用该类药物。由于溶血性链球菌多对四环素片呈现耐药,不宜选用于该类菌所致感染的治疗。四环素片亦不宜用于治疗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和任何类型的葡萄球菌感染

3。四环素片可用于对青霉素类过敏的破伤风、气性坏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钩端螺旋体病以及放线菌属、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的患者。

四环素片服用方法,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0.25~0.5g,每6小时1次。8岁以上小儿常用量:每次25~50mg/kg,每6小时1次。疗程一般为7~14日,支原体肺炎、布鲁菌病需3周左右。

四环素片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沉积在牙齿和骨的钙质区内,引起胎儿牙齿变色,牙釉质再生不良及抑制胎儿骨骼生长,该类药物在动物中有致畸胎作用,因此妊娠期妇女不宜应用。同时妊娠期妇女对四环素的肝毒性反应尤为敏感,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四环素片可自乳汁分泌,乳汁中浓度较高,对乳儿有潜在的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可能,哺乳期妇女应用时应暂停授乳。

以上是四环素片主要能治什么病的相关介绍,患者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切勿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饭前还是饭后吃比较好

盐酸四环素片是一种用于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等疾病的药物,但是该病的吸收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详细>>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详细>>

儿童能否使用四环素片治疗疾病

四环素片的主要成分为四环素,可用于多种敏感微生物所致的疾病。那么儿童能否使用四环素片治疗疾病呢? 详细>>

双环醇片可用于治疗肝炎

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是病毒性肝炎早期最早出现的异常性指标,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肝功能损害最敏感的检测指标之一。肝炎患……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