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2015-12-22 10: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主要有效成分是四环素,四环素是从放线菌金色链丛菌的培养液等分离出来的抗菌物质,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为广谱抑菌剂。许多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螺旋体对四环素敏感。肠球菌属对四环素耐药。四环素眼膏对淋病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霉素的淋球菌对四环素也耐药。

四环素眼膏作用机制为药物能特异性地与细菌核糖体30S亚基的A位置结合,抑制肽链的增长和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四环素临床主要用于:

⑴立克次氏体病。

⑵支原体属感染。

⑶衣原体属感染。

⑷细菌性感染。

肺炎双球菌或流感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

⑹敏感的大肠杆菌与变形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

痢疾杆菌或沙门氏菌属引起的痢疾或肠炎。

四环素眼膏主要用于治疗用于敏感病原菌所致结膜炎、眼睑炎、角膜炎沙眼等。

那么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四环素眼膏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多年来由于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四环素耐药现象严重,葡萄球菌等革兰阳性菌及多数肠杆菌科细菌耐药。

已有大量资料证实,长期反复使用四环素,有可能影响牙齿的发育和形成,不但使牙齿变黄,还会引起牙釉质发育不良(牙齿表面不光滑,出现小凹陷)或牙齿畸形。四环素着色的牙齿常有牙齿的钙化不良,因此更容易发生磨损,更容易患龋齿。四环素类药物不仅会使乳牙受影响,还会累及恒牙。而且往往是恒牙着色更深,受损害更大。因此14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药物。

四环素眼膏为局部用药,很少吸收。但由于长期使用四环素眼膏可能会造成耐药等严重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议长期使用四环素眼膏。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四环素眼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四环素眼膏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盐酸四环素哪些人不可使用

药物的使用都是需要谨慎的,同样的盐酸四环素也是如此,尽管盐酸四环素能够有效的治疗衣原体感染、立克次体病、支原体肺炎、回归热等非细菌性感染……详细>>

8岁以下的孩子为何禁用四环素?

8岁以前的孩子过多服用四环素后,可造成四环素牙,使牙齿变成永久性黄棕色,甚至使乳牙及恒齿的釉质发育不良;有时可出现暂时性阻碍孩子骨骼生长……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

盐酸四环素是四环素类的抗生素,盐酸四环素对不少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菌都有比较好的活性,因此在治疗因为这些致病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的时候有较……详细>>

四环素片治疗什么疾病

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或者病毒,不同的细菌感染可以引起不同的疾病,需要采用对应抗菌药进行治疗才行。四环素片虽说是一种抗菌药,但……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