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姜黄消痤搽剂用后痘痘红肿正常吗

2015-08-14 10:38:41      家庭医生在线

姜黄消痤搽剂是一种外用搽剂,主要用于青春痘的治疗。

姜黄消痤搽剂的组方为姜黄、重楼、杠板归、一枝黄花、土荆芥、绞股蓝、珊瑚姜。功效为清热祛湿,活血消痤,用于湿热郁肤所致的粉刺(痤疮)。

很多患者在使用姜黄消痤搽剂初期会发现有痘痘红肿的症状出现,担心这是使用姜黄消痤搽剂后出现的过敏反应,或是其他副作用,那么使用姜黄消痤搽剂后痘痘红肿了算正常吗?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皮脂腺发育并产生大量皮脂。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造成导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碍,形成角质栓即微粉刺。毛囊中多种微生物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痤疮丙酸杆菌产生的脂酶分解皮脂生成游离脂肪酸,同时趋化炎症细胞和介质,最终诱导并加重炎症反应。

在治疗痤疮方面,姜黄消痤搽剂能够有效抑制和减少皮脂的分泌;减弱角质细胞粘连性,减轻漏斗部的狭窄,使皮脂通畅分泌;抑杀厌性痤疮丙酸杆菌;控制炎症,防止毛囊皮脂腺结构破坏;分解黑色素,减轻色素沉着,修复疤痕。从而达到有效治疗痘痘的效果。

那么姜黄消痤搽剂用后痘痘红肿了正常吗?通常有两种原因引起:一是正常的药物反应。姜黄消痤搽剂可加速痤疮的成熟,导致痤疮部位发红。此种情况可继续使用姜黄消痤搽剂,直至痤疮缩小、好转。二是过敏反应。因姜黄消痤搽剂含有酒精,容易引起酒精过敏因此酒精过敏者禁用姜黄消痤搽剂。过敏体质者慎用。

姜黄消痤搽剂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可以直接用棉签涂覆在患处,轻轻按摩十秒钟,保持20-30分钟后用清水洗去;或者睡前用药液浸湿化妆棉贴于患处,正常入睡,不必洗去;对于发痘痘范围较大的可以直接用药液浸湿面膜敷脸,20-30分钟后清水洗净,再使用其他护肤品货药品即可。

但需要注意的是,姜黄消痤搽剂含酒精,长期使用也会导致毛孔粗大等问题。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姜黄消痤搽剂治疗痘痘效果如何

夏季,是痘痘爆发的高峰期,症状轻微的患者通常选择祛痘的护肤品来缓解,但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就不能仅依靠护肤品,还需要使用相关药物进行治疗。那……详细>>

使用姜黄消痤搽剂治痘痘注意事项

不少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会爆发青春痘,青春痘严重程度因人而异。部分青春痘患者病情严重,此时可以选择姜黄消痤搽剂治疗痘痘。那么,使用姜黄消……详细>>

姜黄消痤搽剂治疗青春痘的效果好吗

说起青春痘,可能不少人都对它恨之入骨却有无可奈何,生活中不少人用尽一切方法,但是青春痘总是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让不少人困恼不已。……详细>>

姜黄的作用

三份来自日本筑波大学 (University of Tsukuba)的研究指出:存在于姜黄根的化学物质对改善心脏健康的效果几乎等同于适度……详细>>

儿童鱼鳞病可用参归润燥搽剂吗?

根据参归润燥搽剂说明书内容所示,参归润燥搽剂可以滋补肝肾,健脾益气,活血通络,祛风润燥。适用于先天不足,肝肾阴虚,肌肤甲错的鱼鳞病。因此……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