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藿香正气胶囊有哪些作用

2014-07-17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比如说水土不服,这是由于饮食不洁净或不服当地水土,脾胃不适,出现上吐下泻恶心腹痛的症状。藿香正气胶囊可很快恢复脾胃功能,减轻恶心呕吐和腹痛、腹泻症状。

藿香正气胶囊的作用主要有:

1、解暑分阴阳

藿香正气胶囊是很多家庭的常备防暑药品。不过,中医专家介绍,中暑分“阴暑”和“阳暑”,藿香正气胶囊含有的藿香、白芷、紫苏等都属于温热药物,因此只对贪凉、吹空调等导致的外感风寒、内伤湿冷等“阴暑”症状有效。因高温造成头晕、眼花、发烧、晕厥等“阳暑”症状的患者服用后,异于火上浇油。

2、巧用防晕车

藿香正气软胶囊是一种效果极佳的防治晕车药。藿香正气软胶囊是纯中药制剂,不含酒精,无头晕、嗜睡的副作用,而且无成瘾性。无论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出门前吃上2粒或4粒藿香正气软胶囊,就有效预防晕车晕船。

3、温和调肠胃

夏季乘凉消暑,大排档、烧烤店、海鲜城等是人们聚会的好去处。但由于饮食不当或不洁净,容易引起脾胃不适,出现上吐下泻、恶心腹痛的症状。可适当选择藿香正气胶囊。该药主要含有藿香、苍术、陈皮、厚朴、苏叶、茯苓、白芷等药物,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等功效,能有效缓解肠胃不适等引起的症状。

4、防治感冒

受风寒暑湿造成的感冒也很常见,藿香正气胶囊有防治感冒的良好作用。尤其是胃肠型感冒,表现头晕头痛、又见恶心腹痛腹泻的效果最佳。

藿香正气胶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建议大家在家中可以常备类似藿香正气胶囊等药物,以便在身体不适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藿香正气适用于哪些情况

藿香正气包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等 多种不同剂型,但是不同剂型的藿香正气在作用以及功效上是大同小异的。藿香正气不同剂型适应人群、药物吸……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需注意什么呢?

夏季外感风寒,可以使用藿香正气胶囊进行治疗,那么使用藿香正气胶囊需注意什么呢?详细>>

夏季常备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胃肠型感冒等。由于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