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咽扁颗粒是不是中成药

2014-08-14 15:23:37      家庭医生在线

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等各种剂型。那么,小儿咽扁颗粒是不是中成药?

小儿咽扁颗粒主要是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用于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咽炎

那么,小儿咽扁颗粒是不是中成药?

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成分为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牛黄、冰片,其中桔梗、麦冬润肺化痰、止咳;玄参清热养阴、凉血化瘀;射干利咽止痛,以助主药解毒利咽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金银花具有抗菌、抗病毒的双重作用,牛黄具有解热镇惊的作用,冰片可对抗炎性递质的释放,金果榄、射干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诸药配伍,可有效退热,缓解咳嗽、咽痛,消散脓栓。从此成分可知,小儿咽扁颗粒是中成药。

小儿咽扁颗粒要开水冲服,一岁至二岁一次4克,一日2次;三岁至五岁一次4克,一日3次;六岁至十四岁一次8克,一日2~3次。

咽炎具有反复发作和治疗不彻底性。部分患者因为治疗不得当或者是治疗不及时等原因,一直不能完全治愈咽炎,导致咽干、咳嗽痛苦不已。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预防咽炎,咽炎患者又该如何预防咽炎的再次发作。当前就为大家分析了3个有效预防咽炎的办法:

1、及时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2、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刺激调味品;

3、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对身体的刺激。

小儿咽扁颗粒是中成药,要判断药物是否为中成药除了可以查看药品成分,也可以通过查看药品的批准文号,中成药的批注文号格式通常为“国药准字”+“Z”+8位数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咽扁颗粒对小儿扁桃体炎有效吗?

小儿咽扁颗粒为清热剂,具有清热利咽,解毒止痛之功效。用于小儿肺卫热盛所致的喉痹、乳蛾,症见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口舌糜烂;急性咽炎、急性扁……详细>>

小儿咽扁颗粒该怎样服用

对于小儿而言,药物的服用方法很重要。注意服用的量,这样有利于小儿疾病的治疗。那么,小儿咽扁颗粒该怎样服用?详细>>

安儿宁颗粒用于小儿感冒效果如何

小儿风热感冒是小孩子的高发疾病,发烧、小儿咳嗽是该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需及时治疗。安儿宁颗粒是小儿风热感冒常用的药品,安儿宁颗粒治疗小儿……详细>>

醒脾养儿颗粒药理作用

醒脾养儿颗粒具有健胃消食、养血安神、实肠止泻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等疾病的治疗,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详细>>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常见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等等。哮喘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对小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