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醒脾养儿颗粒药理作用

2014-08-09 11:18:31      家庭医生在线

醒脾养儿颗粒具有健胃消食、养血安神、实肠止泻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等疾病的治疗,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醒脾养儿颗粒有哪些成分,药理作用是怎样的,如何实现治疗小儿厌食等疾病的效果?

醒脾养儿颗粒由大丁草、一点红、蜘蛛香等组成,系苗药秘方,具有醒脾开胃、养血安神、实肠止泻之功效。

醒脾养儿颗粒有这样的功效跟它的药理作用有一定的关系:

1、醒脾养儿颗粒能使胃液总酸度和总酸排出量增多,胃蛋白酶活性增高,具有助消化作用。

2、醒脾养儿颗粒能对抗新斯的明引起的小肠运动亢进,能对抗番泻叶的致腹泻效应,具有固肠止泻作用。

3、醒脾养儿颗粒能延长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具有安神作用。

4、离体肠肌试验表明,醒脾养儿颗粒具有解痉作用。

5、醒脾养儿颗粒能使Hb、RBC增多,RC百分比明显增多,具有补血作用。

醒脾养儿颗粒的功能主治为:醒脾开胃,养血安神,固肠止泻。醒脾养儿颗粒能使胃液总酸度和总酸排出量增多,胃蛋白酶活性增高,具有助消化作用。醒脾养儿颗粒能对抗新斯的明引起的小肠运动亢进,能对抗番泻叶的致腹泻效应,具有固肠止泻作用。

因此醒脾养儿颗粒用于治疗儿童厌食,便溏腹泻,烦躁盗汗遗尿夜啼等多种病症的综合性治疗药物,因此不仅适用于治疗患儿的某种单纯病症,更重要的是适用于治疗患儿常见的、因脾气虚滞而引发的多种综合病症。醒脾养儿颗粒治疗小儿相关性腹泻疗效满意,值得推广。

现临床上醒脾养儿颗粒多用于治疗小儿厌食、多汗、遗尿、夜啼、腹泻等证。但是服用后见效的时间因人而异,有些小儿可能本身对药物吸收较好,因此服用后一两天即可见效,但是有些小儿可能在用药后不注意生活习惯,需要较长时间起效,因此家长在给小儿用药时不用心急,按照疗程服用即可,但是服用七天后症状没有缓解则应到医院就医。

醒脾养儿颗粒如何实现治疗小儿厌食的目的?醒脾养儿颗粒在治疗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有比较显著的效果,这跟醒脾养儿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分不开的,因此如果小儿有以上介绍的疾病出现话,可以选用醒脾养儿颗粒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厌食吃醒脾养儿颗粒的好处

厌食症是小儿经常出现的疾病之一,由于小儿脾胃比较虚弱,因此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厌食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提供给小儿一……详细>>

肾石通颗粒的药理作用

中医学认为,泌尿系结石属于“石淋”、“腰痛”范畴。其病因病机主要是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或胃气虚弱,膀胱气化功能失常,湿热内蕴,郁而化热,煎……详细>>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详细>>

小儿厌食能用宝宝乐吗?

小儿厌食能用宝宝乐吗?小儿的消化系统不若成人成熟完善,常常容易出现食积、消化不良、厌食等症状。一般可应用开胃消食类药物缓解。由宝宝乐的成……详细>>

服用槐杞黄颗粒有什么作用

槐杞黄颗粒由槐耳菌质﹑枸杞子﹑黄精这三类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由此可见槐杞黄颗粒是一种中药制剂,那么服用槐杞黄颗粒有什么作用?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