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千山活血膏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2014-08-12 00:27:25      家庭医生在线

千山活血膏是一种中药制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肌肤、关节肿胀、疼痛、活动不利,以及跌打损伤。既然千山活血膏能治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那千山活血膏是否也可以用于治疗有类似症状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自身免疫性疾病。RA在各年龄段均可发生,病情缠绵,致残率高,严重影响社会劳动力及少儿生长发育,属中医“痹证”之“顽痹”、“历节病”范畴,目前病因尚未明确,一般认为与风、寒、湿(风寒,风湿)侵蚀人体有关。寻求一种对RA有效的药物,尤其是外用药,对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内服药的不良反应,降低药物费用,尤为重要。

千山活血膏的主要成份为土鳖虫、大黄、三七、延胡索、血竭、续断、黄柏、乳香、没药、儿茶、细辛、千年健、山慈姑、泽泻、羚羊角、木香、白及、白芷、桂枝、羌活。辅料为红丹、芝麻油。其中土鳖虫具有破血逐瘀、续筋接骨的功效,并且有溶栓机制。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三七的主要功效是止血;散血;定痛。

千山活血膏是能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千山活血膏加硫磺粉外敷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有以下好处:

(1)对患者红细胞沉降率快,c-反应蛋白高,关节红肿明显的患者,提示病情活动期,应用中药活血膏+硫磺粉外敷,消肿止痛,体现了中医急则治其标的学术思想。

(2)对湿热型的痹证,疗效最佳,该药膏渗透力强,通过舒经活络,祛风除湿,消肿止痛,使局部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可消除炎症水肿,尤其是急性发作期。说明湿热型多在该病的活动期。

(3)膏药的组成多为清血分、营分的中药(如羚羊角、大黄、黄柏)加上硫磺粉祛湿效果甚佳,机理尚待探讨。

(4)中药外敷,可减少内服药的不良反应,减轻胃肠负担。

由上可知,千山活血膏能治类风湿性关节炎。至于千山活血膏的使用方法,其实很简单,外用,使用时将膏药加温软化,贴于患处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呢?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呢?类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黑豆酒】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今尚无根治措施,一些患者为了缓解临床症状,控制炎症发展,防止和减少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通常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治疗。治疗类风……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病因尚未明了,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是慢性、进行性、侵袭性疾病,如未适当治疗,会使……详细>>

洛索洛芬钠片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应用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者的软组织以及关节等等都有严重的损害,随着病情的发展,还会累及心、肺等其他部……详细>>

中医药酒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此病患者的发病部位多为手、腕、足的小关节。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常出现关节游走性疼痛、肿……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