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试验药治埃博拉感染引争议

2014-08-08 22:39: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死亡案例存在很多起,最近研制出的试验药是否可以用来治疗埃博拉呢?

埃博拉又译作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中风、心肌梗塞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多为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而刚研制出的这种名为ZMapp的试验药,目前仍处于初期试验阶段,先前仅在猴子身上做过试验。两名美国医疗援助者染病后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病情出现好转。

但就是否冒险大规模使用这种药应对当前严重疫情,在医学界引发一场伦理争论。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奥涅布希•丘库已经与美国当局讨论美方提供这种药的可能性。但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由于缺乏足够信息证实这种药的有效性,所以现在向西非国家提供它显得有点言之过早。

包括彼得•皮奥特教授在内的发现这种病毒的三名埃博拉病毒研究知名专家曾发表声明,呼吁向非洲疫区提供这种药。但另一些专家却不同意匆忙扩大药物使用范围,因为他们认为还没真正确认这种药有效并且安全可靠。

对此,世卫组织将召开医学伦理专家会议,就是否采用试验性治疗措施对抗埃博拉疫情展开讨论。

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6日宣布,由于埃博拉病毒疫情爆发,国家当天开始进入紧急状态。在这次埃博拉疫情中,利比里亚患者死亡人数上升最快。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6日宣布,把响应级别提升至最高级1级。这是自H1N1流感疫情爆发后第一次将响应级别提升到1级。

不久,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三千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国家卫生计生委说,目前我国境内没有发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

对于埃博拉是否可用试验药来治疗这一问题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医学权威界对此持有不同观点,因此问题的解决还有待考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试验药治埃博拉感染引争议

据了解,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死亡案例存在很多起,最近研制出的试验药是否可以用来治疗埃博拉呢?详细>>

欧盟将批准全球首个埃博拉疫苗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一项积极意见,推荐有条件批准V920扎伊尔埃博拉疫苗(rVSV∆G-Z……详细>>

我国第一个埃博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我国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团队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2014年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通过国家、军队联合评审,已经获得进入临床实……详细>>

莱美药业:埃索美拉唑正式获批

埃索美拉唑是公司自主研发产品,1999年立项、2001年申报临床研究、2010年申报生产,2013年4月现场检查。据悉,公司埃索美拉唑不……详细>>

埃索美拉唑镁如何服用

埃索美拉唑镁的临床应用为:胃食管反流性疾病(GERD)-糜烂性反流性食管炎的治疗;已经治愈的食管炎患者防止复发的长期维持治疗;胃食管反流……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