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复方黄柏液主要成分是什么

2014-08-08 11:54:58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黄柏液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杀菌止痒作用。复方黄柏液主要是由连翘、黄柏、金银花、蒲公英、蜈蚣多种成分组合而成的。

连翘具有抗菌、抗炎、解热、镇吐、利尿强心、抗肝损、镇痛、抑制磷酸二酯酶、抗病毒、降血压、抑制弹性蛋白酶活力、抗内毒素等作用。除果实入药,具清热解毒、消结排脓之效外,药用其叶,对治疗高血压、痢疾、咽喉痛等效果较好。

黄柏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辟},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痒。盐黄柏滋阴降火。用于阴虚火旺,盗汗骨蒸。

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蒲公英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治热毒、痈肿、疮疡、内痈、目赤肿痛、湿热、黄疸、小便淋沥涩痛、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牙痛,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等。

蜈蚣蜈蚣具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蜈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疮疡,瘰疬,毒蛇咬伤等证。

黄柏功效分类属清热解毒药;连翘,中药味苦,性微寒,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功效;金银花亦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蒲公英对多种细菌(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卡他球菌等,皆有杀灭作用)对结核杆菌、某些真菌和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代替抗生素使用。

复方黄柏液主要成分包括黄柏、连翘、金银花等常见的中药材,这些中药材都具有清热解毒、杀菌止痒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复方黄柏液用于治疗皮肤病有比较理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复方黄柏液不含酒精成分,因此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黄柏液在外伤感染中的应用

复方黄柏液无颗粒,易于吸收、引流通畅、抗菌生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微循环。临床证明,其治疗疮疡及外伤感染疗效独特,使用方便、安全、可靠……详细>>

湿疹能用黄柏胶囊吗?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其特点为对称的多样性皮疹,红斑、脱屑,渗出,糜烂、结痂等反复发作。临床上瘙痒剧烈,急性期……详细>>

服用黄柏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是?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是用于支气管哮喘的药品,在呼吸内科疾病方面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所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有什么成分?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 ……详细>>

婴儿湿疹可试用复方黄柏液

湿疹是婴幼儿高发的皮肤病之一,这跟婴幼儿身体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有一定的关系。在面对婴儿湿疹时,不少家长总是很紧张,往往手忙脚乱,有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