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熊去氧胆酸片可以治疗肝炎吗

2014-08-08 11:52:00      家庭医生在线

熊去氧胆酸片的主要成分就是熊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是人体内源性合成的胆汁酸,其药理作用有:促进内源性胆汁酸的排泄并抑制其重吸收,拮抗疏水性胆酸的细胞毒性作用,保护肝细胞膜,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促进其转化和排泄,溶解胆固醇性结石,并有免疫调节、抑制细胞凋亡、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等作用。

熊去氧胆酸片可增加胆汁酸的分泌,使胆汁酸成分发生变化而在胆汁中的含量增加。熊去氧胆酸通过刺激受损的肝细胞分泌胆汁酸和竞争性抑制回肠对内源性疏水性胆汁酸盐的吸收,从而使熊去氧胆酸成为血清和胆汁中的主要胆汁酸,通过竞争性取代细胞膜和细胞器上的毒性胆汁酸分子,阻止毒性胆汁酸对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的直接损害作用,并通过与膜非极性结构域结合。熊去氧胆酸片有能显著降低人胆汁中胆固醇及胆固醇酯的摩尔浓度和胆固醇的饱和指数的作用,从而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逐渐溶解。

淤胆型肝炎属中医"黄疸"范畴。其病因病机为肝胆被湿热毒邪所侵,气血不通,胆汁不循常道,泛溢肌肤为黄疸。如《临证指南》谓:"阳黄之作,湿从热化,淤热在里,胆热溢泻"所致。金钱草、郁金、大黄具有疏肝利胆、清热利湿、退黄之功效;赤芍、丹参、三七活血化淤、疏通微循环,临床资料证明:胆汁淤积时血浆血栓素B2和前列腺素代谢产物6酮的同类质可使黄疸加深或持久不退,所以降低血浆血栓素B2含量有助消退黄疸而中药赤芍、丹参、三七均可抑制血栓素A2生成,降低血浆血栓素B2水平,故有良好的退黄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瘀胆型肝炎中黄疽的形成机理主要是肝细胞对胆酸摄取、排泄和转运功能障碍,以致胆汁成分(胆红素、胆盐等)在血液中潴留,而熊去氧胆酸片可增加毛细胆管碳酸盐的分泌,从而可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胆汁流量,促进胆汁酸排泄。

证据显示熊去氧胆酸片有3个主要的作用模式:

①通过拮抗具有细胞毒性的疏水胆酸对胆管上皮细胞起保护作用;

②刺激肝胆管的分泌作用:

③通过抑制胆酸诱导的细胞凋亡保护肝细胞。

因此熊去氧胆酸具有明显的利胆、退黄、保肝作用。

中西药联合应用,两者相辅相成,加强了利胆退黄效果。因此熊去氧胆酸片和中药合用治疗瘀胆型肝炎则有更好的疗效。

熊去氧胆酸片是可以治疗肝炎的,一般由于淤胆型肝炎的治疗,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熊去氧胆酸片进行治疗,建议服药期间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去氧胆酸片治疗脂肪肝的优势

临床上常用降脂药物来治疗脂肪肝,但由于大多降脂药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肝损害作用,且停药可以反弹,并且不能有效改善肝内脂质沉积,因而限制了其在……详细>>

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方法如何呢

任何药物都有其服用方法,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必须详细阅读其说明,了解清楚其服用方法,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详细>>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目前常见的肝性疾病之一。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习惯等原因,导致了脂肪肝患病率的不断增加,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愈,是有很大几率演……详细>>

服用熊去氧胆酸应注意哪些

熊去氧胆酸有保肝利胆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胆结石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