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银翘散由哪些成分组成

2014-07-30 11:55:30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银翘散成分组成:

银翘散适合于外感风寒,发热头痛,口干咳嗽,咽喉疼痛,小便短赤。温病初起,发热无汗,或有汗不畅,微恶寒,头痛口渴,咳嗽咽痛,舌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者。常用于温病范围的各种疾病,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流感,百日咳、腮腺炎、麻疹、水痘、急性喉头炎等属外感温邪,有肺卫症者。

银翘散是由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桔梗、淡竹叶、芦根、甘草提炼而成的中药制剂,辛凉透表,清热解毒。

银翘散方中重用银花甘寒芳香,清热解毒,辟秽祛浊,连翘苦寒,清热解毒,轻宣透表,共为君药;薄荷辛凉,发汗解肌,除风热而清头目,荆芥、豆豉虽属辛温之品,但温而不燥,与薄荷相配,辛散表邪,共为臣药;牛蒡子、桔梗、甘草宣肺祛痰,解毒利咽,竹叶、芦根甘寒轻清,透热生津,均为佐药;甘草并能调和诸药,以为使。合而用之,共成疏散风热,清热解毒之剂。

于是,与六组药对应,银翘散有疏透(疏散透邪)、宣肺、利咽、清解(清热解毒)、生津、导热六大功效。

银翘散的药性比较温和,所以基本所有人群都是适用的。可是小儿、年老体弱者、孕妇以及脾胃虚寒,症见腹痛、喜暖、泄泻者慎用。除了药物的辅助治疗,大家还要注意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需要出点汗(中医称辛温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热水泡脚、打一场篮球、盖上两层被子、喝姜糖水、喝姜粥、吃个辣辣的麻辣火锅等等。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风寒感冒颗粒,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生活中常见的感冒药是比较多的,但是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含……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成分作用有哪些?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是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等症状的常用药物,家长给小儿服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正确用法及……详细>>

全球过半药物被滥用 哪些感冒不宜自选药(图)

来自药监局、医院的专家提醒,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同时,百姓用药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世界卫生组织近年曾发表报告称,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详细>>

贯叶连翘的名家论述

1.《南京民间药草》:根苗:煎水服,可治吐血。详细>>

有哪些感冒药含可待因?

在2018年9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禁忌】、【儿童用药】项进行……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