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风寒感冒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2014-08-07 11:47:36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颗粒,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生活中常见的感冒药是比较多的,但是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含有这类药物成分的药物的话,会给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不少人对这类感冒药都是比较排斥的。

风寒感冒颗粒气芳香,味香、微苦。它主要有解表发汗,疏风散寒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咳嗽,鼻塞,流清涕。

那么风寒感冒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风寒感冒颗粒的主要成分为麻黄、葛根、紫苏叶、防风、桂枝、白芷、陈皮、苦杏仁、桔梗、甘草、干姜。

麻黄: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发汗解表和利水消肿力强,多用于风寒表实证,胸闷喘咳,风水浮肿,风湿痹痛,阴疽,痰核。

葛根:具有发表解肌,透发麻疹,解热生津,升阳止泻之功效。用于外感发热头痛、项强、口渴、麻疹不透,泄泻、高血压颈项强痛等症。

紫苏叶:性味:辛,微温,无毒。归经: 脾经、肺经二经。功效主治:理气,和营。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用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者。

防风:主治外感风寒;头痛身痛;风湿痹痛;骨节酸痛;腹痛泄泻;肠风下血;破伤风;风疹瘙痒;疮疡初起。

桂枝:性味辛、甘,温,入肺、心、膀胱经,是主治里寒常用的温里药,具有补元阳、通血脉、暖脾胃之功效,常与补肝肾药、补气血药配伍,治疗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肢冷脉微,与其它温里药配伍治疗脘腹冷痛、寒痹腰痛,具有明显的镇痛和抗癌防癌的作用。

白芷:以根入药,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等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赤白带下、痛疖肿毒等症。

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桔梗: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吐脓,疮疡脓成不溃。

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清咽利嗓,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干姜: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燥湿消痰,温肺化饮。主治脘腹冷痛、呕吐、泄泻、亡阳厥逆、寒饮喘咳、寒湿痹痛。

以上诸药配伍,经过精细加工,治疗风寒感冒的效果显著。在治疗外感风寒,内有蕴热引起的恶寒发热、身痛、咽喉干燥、咳嗽,鼻流清涕,周身酸软无力、口苦,主要用于普通感冒并有上述证候者有比较显著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风寒感冒颗粒的注意事项

夏季炎热,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下容易出现头痛,风寒感冒,发热等症状,对上述症状,可以选择风寒感冒颗粒进行治疗。那么,服用风寒感冒颗期间……详细>>

益肺清化颗粒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益肺清化颗粒可益气养阴、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适用于气阴两虚所致气短、乏力、咳嗽、咯血、胸痛;晚期肺癌见上述证候者的辅助治疗。益肺清化颗粒……详细>>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份为茵陈、栀子、黄芩苷、金银花,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疸、保肝、利胆的作用,用于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所至黄疸及转氨酶升高,……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吃什么感冒药?小孩风寒感冒咳嗽可以吃冰糖雪梨水吗?

风寒感冒的临床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一般鼻涕的颜色是无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的……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