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加味左金丸成分作用与注意事项

2014-07-29 15:18:5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成分组成的药物,其注意事项也有所不同,那么,加味左金丸成分作用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加味左金丸主要成分是:黄连(姜炙)、吴茱萸(甘草炙)、黄芩、柴胡、木香、香附(醋制)、郁金、白芍、青皮(醋制)、枳壳(去瓤麸炒)、陈皮、延胡索(醋制)、当归、甘草。

本方系清肝泻火、降逆止痛之剂。用于胃脘胀满,痛连两胁,胸闷嗳气,心烦易怒,嘈杂吐酸,口干口苦。那么它的成分有什么具体作用?下面具体介绍三种成分:

黄连性味归经:(根)苦,寒,无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功能主治: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

吴茱萸及其变种的接近成熟的果实为常用中药。其性热味苦寒,有散热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腕疼痛等症。

黄芩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疮等症。

那么,加味左金丸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呢?

1、忌气怒,忌食辛辣食物。

2、重度胃痛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及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药三天,症状无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5、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6、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7、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加味左金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服用加味左金丸吗

加味左金丸,疏肝和胃。用于嗳气吞酸,胃痛少食。孕妇如果患有胃炎,是否可以服用呢?详细>>

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左金丸具有泻火,疏肝,和胃,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火犯胃,脘胁疼痛等疾病。患者要积极治疗疾病,正确服用药物,那么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详细>>

加味藿香正气丸的注意事项

加味藿香正气丸是一种中药,为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加味藿香正气丸可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详细>>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及作用

加味逍遥丸, 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详细>>

加味左金丸成分作用与注意事项

不同成分组成的药物,其注意事项也有所不同,那么,加味左金丸成分作用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