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如何辨别锡类散的真假?

2014-07-27 10:40:12      家庭医生在线

购买药物时,辨别药物的真假非常重要,一旦买到假药劣药,服用后病情没好转,甚至会产生其他毒副作用,威胁到生命安全。那么,如何辨别锡类散的真假?

锡类散能解毒化腐,用于咽喉糜烂肿痛。

锡类散属于中成药。锡类散是处方药。锡类散的主要成份是:象牙屑,青黛,壁钱炭,人指甲(滑石粉制) ,珍珠,冰片,牛黄。

锡类散的药理作用是:

1、抗溃疡:锡类散(4g/kg)能有效地抑制动物幽门结扎性和束缚水浸应激性胃溃疡的形成,对胃酸酸度、胃蛋白酶活性、胃溃疡指数等指标的作用,与西米替丁(0.24g/kg)相仿,二者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

2、自身免疫抑制作用;锡类散3%浓度对大肠杆菌的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因此,对消除自身免疫反应有利。

3、其他:本方中单味药青黛、冰片、牛黄有抑菌、抗炎、解痉等作用。

那么,如何辨别锡类散的真假?

1、可以查看药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由于锡类散为中成药,因此平准文号的格式应为:国药准字Z;还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等信息,进行核对。

2、如果批准文号是:X药制字H(Z)+ 4位年号+4位流水号,这样的批准文号是医院制剂,只可在本医院使用,不可在其他医院和药店销售。如果在药品的包装上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超过有效期的都是劣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锡类散药理作用是什么

锡类散主要成份是象牙屑,青黛,壁钱炭,人指甲(滑石粉制),珍珠,冰片,牛黄。锡类散是白色粉末状。具有解毒化腐的作用,用于咽喉糜烂肿痛。那……详细>>

如何辨别黄道益活络油的真假?

黄道益活络油,是一种用于跌打肿痛,腰酸背痛,筋络抽缩,头晕眼花等症状的药物,在老百姓中口碑颇佳。近来,有不少患者朋友反应,它们购买的黄道……详细>>

如何辨别五加皮酒真伪

不少不良商家为了牟取利益,会对一些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进行仿制,然后投放到市场中鱼目混珠。这些假冒的药物一把生产成本都比较低,但是却以真药……详细>>

如何辨别大活络丸的真假

事物有真假,药物也一样。对于患者而言,最怕买到假药,对此,市民要学会辨别药物的真假。那么,如何辨别大活络丸的真假? 详细>>

青黛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最近天气开始转季,人们因为着凉、上火引起咽喉肿痛的几率也随着加大。临床上咽喉肿痛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护理之外,也可以使用青黛散进行治疗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