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锡类散药理作用是什么

2014-07-27 10:32:24      家庭医生在线

锡类散主要成份是象牙屑,青黛,壁钱炭,人指甲(滑石粉制),珍珠,冰片,牛黄。锡类散是白色粉末状。具有解毒化腐的作用,用于咽喉糜烂肿痛。那么锡类散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

咽喉肿痛或隐藏大毛病,因为咽喉肿痛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除最常见的急性咽炎、慢性咽炎、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外,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炎、扁桃体脓肿、咽后壁脓肿、咽旁脓肿、急性会厌炎、会厌囊肿、咽喉结核、颈动脉鞘炎等疾病也会引起咽喉肿痛。另外,咽喉部的恶性肿瘤也可出现咽喉肿痛的临床表现。

锡类散的药理作用是:

1、抗溃疡:锡类散(4g/kg)能有效地抑制动物幽门结扎性和束缚水浸应激性胃溃疡的形成,对胃酸酸度、胃蛋白酶活性、胃溃疡指数等指标的作用,与西米替丁(0.24g/kg)相仿,二者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

2、自身免疫抑制作用;锡类散3%浓度对大肠杆菌的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因此,对消除自身免疫反应有利。

3、其他:本方中单味药青黛、冰片、牛黄有抑菌、抗炎、解痉等作用。

小编温馨提示:咽喉肿痛糜烂,应尽早到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锡类散的真假?

购买药物时,辨别药物的真假非常重要,一旦买到假药劣药,服用后病情没好转,甚至会产生其他毒副作用,威胁到生命安全。那么,如何辨别锡类散的真……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传统藏药,公元18世纪由医学创使人宇拓·元丹贡布创制,载于所著《四部医典》,被《中国药典》2000版收藏。具有清热定开窍……详细>>

青黛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最近天气开始转季,人们因为着凉、上火引起咽喉肿痛的几率也随着加大。临床上咽喉肿痛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护理之外,也可以使用青黛散进行治疗的。……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药理作用是怎么样的

溶菌酶含片是一种能够起到很好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疾病,下面就来了解溶菌酶……详细>>

曲美他嗪的药理作用有哪几点

美他嗪片抗心绞痛药具有对抗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加压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及循环血流量,促进心肌代谢及心肌能量的产生。同时……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