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怎样鉴别众生丸的真伪?

2015-05-18 09:21: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生丸是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的功效,很多人都把众生丸当作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最近有市民怀疑自己买到的众生丸是假药。那么 ,要如何辨别真假众生丸呢?

众生丸以蒲公英的苦以降火,甘以解毒,寒以清热散滞气,为清热解毒、消散结之佳品;紫花地丁苦泄火,寒能清热,为热毒热盛、红肿热痛、痈肿疮毒之常用药;黄芩性味苦,寒,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三药配以岗梅、天花粉、夏枯草清热养阴生津玄参滋阴降火解毒。

众生丸可用于防治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咽喉不适、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声音沙哑、目赤、鼻腔灼热及局部的红肿热痛(如青春痘、疮毒等)等。

那么,怎么辨别众生丸的真伪?可以上哪里查询呢?

最简单而又有效的鉴别方法是:看包装上的批准文号。

1、 药品在包装上一定能够看到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或Z.S.J.B)+8位数字”,它的意思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H字母代表化学药品、Z中成药、S生物制品、J进口药品国内分包装、B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众生丸属于中成药,那么是“国药准字Z+8位数字”。

2、如果包装上没有“国药准字”字样,那么可以肯定是假药。或者有“国药准字”但登陆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输入“国药准字”后面的字母和8数字,查不到任何数据的,或查到了数据但对应该批准文号的是其他品种药物,也可判断为假药。 

3、在药品的包装上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超过有效期的都是劣药。

遇到以上情况应向当地药监局举报获赔。

除了鉴别真假众生丸,以上方法也可用于简单判断其他药品的真假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众生丸

【生产厂商】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众生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众生丸为糖衣浓缩丸,除去糖衣后显棕黑色;味苦、微辛,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的功效,通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喉炎,急性扁……详细>>

怎样辨别上清丸的真假?

上清丸为黄褐色的水丸;气微,味甘、苦,具有清热散风,解毒,通便的作用。上清丸的制作工艺比较简答,因此很多人买了上清丸,常常会怀疑手上的药……详细>>

不同的上清丸该如何选择?

上清丸为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平时较为常见的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等。所谓“上清”,意指“清上焦之热”,临床常用……详细>>

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可以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三种类型。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