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二陈丸的成分介绍

2014-07-25 10:58:58      家庭医生在线

二陈丸是由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等多种常见中药组成的。药物发挥治疗疾病的效果主要依赖于其组成成分。

现对二陈丸的成分功效进行介绍:

1、半夏块茎呈不规则的圆球形、半圆球形。直径0.8~1.5厘米,高0.5~1厘米。表面乳白色或淡黄色,来去净外皮的具黄棕色斑点。上端圆平,中心有凹陷的茎痕,呈黄棕色,其周围密布棕色小凹点,下面钝圆、光滑或有多数小凸起。质坚实,断面白色,粉质,细腻。气微有呛鼻感,味辛辣、麻舌刺喉(生半夏有毒不宜尝试)。

半夏性味归经辛温,有毒。入脾、胃经。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功能。主治湿痰阻塞,痰饮咳嗽,胸部胀满,呕吐恶心,痰饮眩,妊娠呕吐

2、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长夏湿热邪气困扰脾胃而引起的消化功能减弱,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不思饮食、口淡无味等症状的患者。

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说:“橘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意思是说,橘皮,其味苦,所以具有理气燥湿的作用;其味辛,所以有升散的作用,而性温和缓。橘皮能治百病,就是因为它具有理气燥湿的功效。而且陈皮同补药一起用则补虚,同泄药一起用则泄实,同升散药一起用则升散,同沉降药一起用则沉降,是一味有多种治疗用途的常用药。

3、茯苓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哕,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

4、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清咽利嗓,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组成二陈丸的成分都是一些有祛痰止咳功效的中药,因此二陈丸是可以用于治疗咳嗽的,是治疗咳嗽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中药。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陈丸的主治功能与注意事项

二陈丸是由陈皮、半夏、茯苓、炙甘草四味中药配伍组成的方剂。陈皮具有宽胸理气、化痰和胃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痰湿呕吐等症状;半夏能……详细>>

二陈丸的成分介绍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少人认为咳嗽是小事,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段时间就会好了。其实咳嗽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引起咳嗽的……详细>>

中成药二陈丸

二陈丸,什么是二陈丸呢?二陈丸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二陈丸的说明书。详细>>

二陈汤的功效

二陈汤,什么是二陈汤呢?二陈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二陈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骨刺丸的主要成分是哪些

骨刺丸是一种对于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 有很好效果的药物,能够很好的起到疏风胜湿,散寒通痹,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作用,因此……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