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西瓜霜润喉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2014-07-22 16:10:50      家庭医生在线

西瓜霜润喉片以传统口喉圣药西瓜霜、冰片、薄荷素油为主要原料,是口喉中、轻症状的主要用药,对重症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用于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舌生疮、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

西瓜霜润喉片主用于肺胃蕴热证之咽喉口齿疾病,为肺胃蕴日上炎或外感风热邪毒所致而设。方中西瓜霜咸寒,入肺脾胃经,清肺胃热而泻火,解毒散结,消肿止痛,为主药。辅以冰片辛苦微寒,入心脾肺经,清热散结,消肿止痛,防腐生肌,开窍醒神。薄荷油薄荷脑疏散风热,解毒利咽,清凉止痛,引药入经,为左使之药。诸药合用,共凑清音利咽,消肿止痛之功。

但是值得注意的,西瓜霜跟日常生活中的西瓜非同一种物质,喉咙肿痛或者口腔溃疡多吃西瓜,并不等同于让患处接受了“西瓜霜”治疗。虽然 “西瓜霜”与西瓜有关,但新鲜西瓜却无法替代西瓜霜。

“西瓜霜”的具体做法是将西瓜蒂切开,把瓜瓤掏出来,放入中药皮硝,再将瓜皮盖上,用竹签钉牢,悬挂于阴凉通风处。直到皮硝从瓜皮渗出时,收集瓜皮上析出的白霜,就是西瓜霜了。因而,多吃西瓜来治口腔溃疡或者喉咙肿痛,这是误区。

如果使用西瓜霜润喉片一段时间后,疾病症状还得不到改善的话,那么应及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便进一步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瓜霜润喉片如何使用

西瓜霜润喉片由西瓜霜、冰片、薄荷脑等合理组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清音润喉、利咽祛腐之功能。详细>>

润喉片别老含在一个地方

含上一粒清凉的润喉片,能迅速缓解咽干、咽痒的不适。正因如此,当用嗓过度,或是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出现了咽喉不适时,各式各样的润喉片就成……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可长期服用吗

西瓜霜清咽含片可长期服用的吗?从西瓜霜清咽含片的组成药方看,所用猪药药性较为温和。但是,西瓜霜清咽含片的本质为药物,并非保健食品。其使用……详细>>

服用西瓜霜清咽含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西瓜霜清咽含片能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主要用于缓解咽痛,咽干,灼热,咽喉疾病等等,因此西瓜霜清咽含片属于常用药之一。服用西瓜霜清咽含片会出……详细>>

注意:咽喉片不能当“糖”吃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