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滥用润喉片引发口腔溃疡

2015-12-18 20:58:3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咽喉稍有不适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含服润喉片,甚至没什么不适时也会含上一片。殊不知,常服润喉片可能会引发口腔溃疡。

滥用润喉片引发口腔溃疡

于先生患有慢性咽炎多年,经常会感到咽喉不适,尤其是天气干燥时,口干、咽喉不适的症状就更明显。往常他都会买些润喉片自行含服,渐渐的,他开始对那种用药时清凉的感觉有了依赖感,一天不吃就觉得难受。然而,咽喉舒服了,于先生却又有了新的烦恼。口腔溃疡开始频繁骚扰于先生,经常这个溃疡刚好没多久,新的溃疡便又出现了。

感冒时的咽喉肿痛症状也越来越厉害。于先生开始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左思右想最后便想到可能是润喉片惹的祸。停用润喉片至今已有一年多,于先生表示,他现在基本上没再出现过口腔溃疡,咽喉不适时就是多喝水,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的情况也很少发生。

专家认为,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过多含服润喉片的确易导致口腔溃疡,因为润喉片多含有薄荷或碘等成分,它们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就像硫酸对皮肤的化学性刺激一样。

一些西药成分润喉片,如华素片等,主要成分是碘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这类药物含有碘分子,虽然活性大、杀菌力强,但是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长期使用会抑制口腔及咽喉内部的正常菌群生长,扰乱口腔内环境,造成局部菌群失调,从而诱发口腔溃疡等疾病发生。

TIPS:润喉片不能随便服用

1、患者应弄清楚咽喉不适都有些什么一样的疾病及引起咽喉不适的原因。有资料表明,在咽喉不适的而购买润喉片的消费人群中,57%是因于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引起的,18%是烟酒过度导致,还有13%左右是用嗓过度及12%其他原因引起的咽喉不适。

烟酒过度或用嗓过度引起的咽喉不适,一般症状较轻,可选择对症的含片就可以解决问题,但由于疾病引起的咽喉不适,一般症状较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用药,以免贻误病情。

2、不宜长期或反复服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3、喉片使用时应忌食辛辣、鱼腥食物,糖尿病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儿童应慎用或听医生指导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别吃西瓜霜润喉片

西瓜霜喷剂含有西瓜霜、冰片等孕妇慎服的成分,不主张孕妇使用,特别是有流产史、孕早期等女性不要使用。详细>>

哪些药品可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症状,一个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碰到。有不少药物也可以诱发或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像抗肿瘤药物,如甲氨蝶呤、环磷……详细>>

引发口腔溃疡的坏习惯

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详细>>

引发口腔溃疡的食物

口腔溃疡也称复发性口疮,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它的特点是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同时能引起多种并发症。临床经验和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口……详细>>

突发口腔溃疡怎么办

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等,同时少吃油煎食物和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溃疡面进一步扩大。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