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服用柴胡舒肝丸有哪些需要注意

2014-07-22 16:10:48      家庭医生在线

柴胡舒肝丸主要是一种黑褐色的大蜜丸,味甜而苦,柴胡舒肝丸将茯苓、甘草、山楂、青皮、陈皮等二十五味中药混合,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了以后,再加入蜜制成的。柴胡舒肝丸舒肝理气,消胀止痛,疏肝解郁的作用,肝气疏通,在临床上可用来保肝护肝,可以有效的改善乙肝病或者其他肝脏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不良反应。

服用柴胡舒肝丸应注意以下几点:

1、很多中成药对服用时间往往是很有讲究的,一般而言,大多数中成药宜在饭前服用,但如果是含有一些对胃肠有刺激性或者带有消食作用的药剂,就应当调整到在饭后服用了。而且服药之前最好可以先仔细的看一下药物的说明书,或者遵照医生的指示下服用,对于一次要服用较多药物的话,最好可以将不同的药物的服用时间也分清楚,不要为了方便将所有的药物同一时间服用,改掉不当的习惯。柴胡舒肝丸属于一种中成药,适宜在饭后服用,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

2、体虚气滞者不宜服用。孕妇及脾胃虚寒者忌服。慢性肝炎、胆病、慢性胃炎、溃疡病、肋间神经痛、胃神经官能症、痛经等有上述症状表现者可服用。

3、儿童、年老体弱、孕妇、哺乳期妇女及月经量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柴胡舒肝丸。所以老年患者可以用柴胡舒肝丸治疗某些肝胆疾病的,但是要在药剂师的指导下服用。

4、服用胡舒肝丸需要注意用药剂量,最好进行血液浓度监测,根据测定参数调整给药方案服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应注意病情变化,及时检查肝、肾功能。老年人病理状况复杂,且病情可因各种内在外在、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而瞬息出现变化,在用药治疗期间要密切注意观察。

5、忌生冷及油腻难消化的食物。

6、服药期间要保持情绪乐观,切忌生气恼怒。

7、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柴胡舒肝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柴胡舒肝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柴胡舒肝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柴胡舒肝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服用柴胡舒肝丸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应多加注意,应先柴胡舒肝丸使用方法之后再进行使用,以免因不适当的服用导致其他一些不良反应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柴胡舒肝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舒肝丸的功效主治是舒肝理气,消胀止痛,使用柴胡舒肝丸治疗期间,应如何正确服用,注意事项有哪些?以下就是对这个问题的介绍。 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服用柴胡滴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滴丸属于常用药品之一,可用于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等病症。患者服用柴胡滴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和络舒肝胶囊作用分析

近几年慢性肝病患病率有所提高,慢性肝病危害极大,应该及时的治疗。和络舒肝胶囊是用于慢性肝病的常用药物,该药物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具有舒肝……详细>>

关于加强对龙胆泻肝丸监督管理的通知

最近,“龙胆泻肝丸”在使用中发生的不良反应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局也正在不断收集整理和分析各地报送的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病例。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