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2020-01-28 08:45:2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加强自我保健,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掌握最佳服药时间: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药物有六大类。

1、抗酸药,主要是中和胃酸,降低胃及十二指肠内的酸度,其最佳服药时间是餐后60~90分钟;

2、抗胆碱药,能减少胃酸分泌,解除胃肠道平滑肌痉挛,延长胃排空时间,因其作用高峰在口服后60~90分钟,故服药时间在餐前15~30分钟为佳;

3、H2-受体阻断剂,通过阻断H2-受体,减少胃酸分泌,为了不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应在临睡前一次服药,不仅保证疗效,而且能减少副作用。

掌握用药疗程:疗程不足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用药的大忌,也是导致该病复发的主要原因。据研究,十二指肠溃疡完全痊愈合需 2~4周,胃溃疡完全痊愈合需4~6周。治愈后若立即停药,复发率高达80%。因此,为防止复发,在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治愈后,还应使用小剂量药物进行维持治疗。

讲究联合用药:在应用一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时,可考虑2种或3种药物联用。如抗酸药与抑制胃肠蠕动的药物联用,或H2-受体阻断剂与抗酸药联用等。须注意的是,在治疗期间,要严禁服用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和解热镇痛类药物等。

注意用药禁忌:注意用药禁忌有助于提高用药效果,促进病情早日痊愈。

1、西咪替丁:与氢氧化铝、氧化镁等抗酸剂合用应至少间隔1小时。由于此品可抑制胃酸分泌,而硫糖铝需经胃酸水解后才发挥作用,二者合用可使硫糖铝的疗效降低,故应避免同服。

2、盐酸雷尼替丁:此品可降低地西泮在体内的吸收,并可将其血中药物浓度降低25%,若二者都需要服用时应间隔至少1小时。

3、硫糖铝:此品与四环素类、氟嗅诺酮类、各种脂溶性维生素、西咪替丁、地高辛等药物同服,可干扰它们的吸收,降低疗效,若要服用,也应间隔2小时以上;抗酸剂能影响此药的疗效,故服用此药前半小时不宜服用抗酸剂。

4、胃得乐:此药可干扰四环素类抗生素、西咪替丁的吸收,影响药效,故不宜合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 胃溃疡 消化性溃疡

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AID)、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详细>>

消化性溃疡要如何用药?这5种药物可用于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而且消化性溃疡相比起其他的消化道炎症或者是感染来说,对于身体的伤害要更加巨大,所以也就需要选择合适的……详细>>

治疗胃溃疡应如何服用枸橼酸铋钾颗粒?

近年来不少人由于饮食不洁,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因素导致肠胃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上述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治疗,需要及时……详细>>

健胃愈疡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胃愈疡片是一种中成药,主治肝郁脾虚、肝胃不和型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症见胃脘胀痛、嗳气、吐酸、烦躁不适,腹胀便溏等。正确用药才能确保药物疗……详细>>

雷贝拉唑钠用药注意事项

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期间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餐,进食不要太快。为了及时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