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吃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有何副作用

2015-02-13 08:52: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高血压患者中,如发病病因不明,多属于原发性高血压,这类患者占高血压患者的95%以上。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是一种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药物。抗高血压药物一般需要长期服用。那么长期服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是化学药物,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为厄贝沙坦和氢氯噻嗪的复方制剂。其组份为:每片含厄贝沙坦150mg,氢氯噻嗪12.5mg。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固定剂量用于治疗单用厄贝沙坦或氢氯噻嗪不能有效控制血压的患者。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相对于同类药物来说,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常见不良反应为:头痛、眩晕、心悸等,偶有咳嗽,一般程度都是轻微的,呈一过性,多数患者继续服药都能耐受。罕有荨麻疹及血管神经性水肿发生。

文献报道该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大于1%的有:消化不良、胃灼热感、腹泻、骨骼肌疼痛、疲劳和上呼吸道感染,但与空白对照组比没有显著性差异。大于1%但低于对照组发生率的有腹痛、焦虑、神经质、胸痛、咽炎、恶心呕吐、皮疹、心动过速等。低血压和直立性低血压发生率约为0.4%。

服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不能用于血容量不足的患者(如服用大剂量利尿剂治疗的患者),开始治疗前应纠正血容量不足和(或)钠的缺失。

2、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需要减少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的剂量。并且要注意血尿素氮、血清肌酐和血钾的变化。作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抑制的结果,个别敏感的患者可能产生肾功能变化。对严重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30Ml/min)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

3、肝功能不全、老年患者使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时不需调节剂量。

4、厄贝沙坦不能通过血液透析被排出体外。

5、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可以和其它抗高血压药物联合服用。

只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可有效降低药物带来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降血压效果好不好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对于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并不陌生,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适应症为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该固定剂量复方用于治疗单方厄贝沙坦或……详细>>

拉西地平苯那普利氢氯噻嗪联合治疗重度原发性高血压

苯那普利是新一代ACEI,能减低血管紧张素Ⅱ介导的一切作用,具有较强且持续24小时的降压作用。能逆转血管壁、心脏的不良重塑,恢复其结构和……详细>>

替米沙坦片的用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替米沙坦片是具有降压作用的药物,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不要忽略用药的注意事项,患者合理用药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疗效。……详细>>

长期服用奋乃静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老年性精神障碍是起病于老年期(通常65岁以上)的慢性进行性智力减退,又称老年性痴呆。病理改变主要为大脑萎缩和神经细胞退变;病因未明,故又……详细>>

阿替洛尔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阿替洛尔片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成份为阿替洛尔,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