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服用奋乃静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2016-02-02 14:18:5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精神障碍是起病于老年期(通常65岁以上)的慢性进行性智力减退,又称老年性痴呆。病理改变主要为大脑萎缩和神经细胞退变;病因未明,故又称为原发退变性痴呆。痴呆已成为继冠心病、肿瘤、脑卒中之后,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奋乃静片是传统的抗精神病药,可用于老年性精神障碍。如长期使用奋乃静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副作用?

奋乃静片为吩噻嗪类的哌嗪衍生物,药理作用与氯丙嗪相似。奋乃静抗精神病作用主要与其阻断与情绪思维的中脑边缘系统及中脑—皮层通路的多巴胺受体(DA2)有关。

奋乃静片的适应症为:1.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用于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因镇静作用较弱,对血压的影响较小。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2.止呕,各种原因所致的呕吐或顽固性呃逆

奋乃静片长期服用的副作用表现是什么?

1.主要有锥体外系反应,如:震颤、僵直、流涎、运动迟缓、静坐不能、急性肌张力障碍等。长期大量服药可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 

2.可引起血浆中泌乳素浓度增加,可能有关的症状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经失调、闭经。可出现口干、视物模糊、乏力、头晕、心动过速、便秘、出汗等。 

3.少见的不良反应有体位性低血压,粒细胞减少症与中毒性肝损害。偶见过敏性皮疹及恶性综合征。

奋乃静依赖性和抗药性较强,对心肝肾功能有一定的损害,一旦药量不足或停药就可能复发。

基底神经节病变、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征、骨髓抑制、青光眼、昏迷、对吩噻嗪类药过敏者禁用奋乃静。

温馨提示:奋乃静治疗老年痴呆精神病性症状和行为障碍有一定疗效,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出现迟发性运动障碍,应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药。家属应注意患者的饮食起居,不能进食或进食困难者给予协助或鼻饲,还应加强对患者的生活能力及记忆力的训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尔兹海默病 老人痴呆症 奋乃静片

过量服用奋乃静片怎处理?

奋乃静片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详细>>

服用血栓心脉宁片副作用是什么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详细>>

西洛他唑片副作用是什么?

西洛他唑片是一种西药片剂,临床上用于改善因慢性动脉闭塞症引起的溃疡、肢痛、冷感及间歇性跛行等缺血性症状。还可辅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栓闭……详细>>

鱼鳞病片副作用是什么?

鱼鳞病是一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伴有鱼鳞状脱屑。此病通常寒冷干燥季节加重,温暖潮湿季节缓解。鱼鳞病的治疗多以缓……详细>>

服用茶色素胶囊的副作用是什么?

茶色素胶囊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茶色素胶囊应用范围广,患者使用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用法用量……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