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参归脾丸有哪些副作用

2015-04-28 09:00: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往往容易走进一个误区:“中药毒副作用”。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无论什么药物,都或多或少对人体有着疗效意外的作用,即副作用。通常情况下中药或中成药的副作用比较不明显,或是因为临床上缺乏相应研究及数据,并不代表中药或中成药是绝对安全的。例如人参归脾丸,虽然是中成药,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轻微的不良反应,但是这些不良发应都是在耐受范围内的。那么人参归脾丸有哪些副作用? 

药物的副作用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药物治疗功效是其最主要的作用。但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副作用常为一过性的,随治疗作用的消失而消失。但是有时候也可引起后遗症。

人参归脾丸,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人参归脾丸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以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以安神定志;含当归以活血养血;含有山药、陈皮、砂仁以加强健脾和胃作用,含龙眼肉、炙甘草以补血和营。

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不大,个别患者出现口干,鼻燥,便秘等副作用。偶有一过性消化道症状,皮肤干燥肝功能异常,停药后症状可恢复。详细如下:

1、口干

感觉口中津液不足,但没有饮水要求,或饮水很少的表现。

2、鼻燥

鼻腔干燥,多因燥热伤肺,肺经热盛或胃热炽盛所致,亦有肺气虚而鼻干者。

3、便秘

服用人参归脾丸可能会造成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偶有一过性消化道症状,皮肤干燥,肝功能异常,停药后症状可恢复。

4、其他

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多体现在消化道症状,同时还可能造成皮肤干燥,肝功能异常等。

停止服用人参归脾丸后,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症状将消失。

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进行,当出现副作用症状时,若不严重的停药后即可消失。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时,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归脾丸可以补气养血

人参归脾丸,原名归脾汤, 方中以人参为主要药物,且改汤剂为丸剂。主要治疗心悸失眠,崩漏下血,月经不调,对补气养血起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春困可以试试“人参归脾丸”

人参归脾丸健脾开胃,主要用于脾胃虚弱,脘腹胀满,食少便溏。但也有患者有疑问:春天还能继续吃人参归脾丸吗?详细>>

归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归脾丸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等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详细>>

细数归脾丸八大功效作用

众人皆知,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若出现脾胃功能失调的现象,是必须尽早用药物治疗的。归脾丸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中成药,用来治疗气血亏……详细>>

气血两虚吃八珍丸有用吗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气血两虚的问题,这跟女性每个月的月经期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气血两虚不仅会导致面容憔悴,面色差,影响外貌形象,还会导致患者容……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