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常吃复合维生素能预防癌症吗?

2014-06-26 09:27:55      家庭医生在线

复合维生素是各种维生素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合成的复合剂型,复合维生素是维护人体健康、促进生长发育和调节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最近有报道,服用常用的复合维生素,就可以适度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支持观点:

美国有研究者宣布,他们对近1.5万名年长男性医生进行了为期超过10年的大型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每天服用一粒复合维生素的人,患癌症的风险较每天服用安慰剂的人少了近8%。该项临床试验研究的是每天服用普通的复合维生素,是否对患癌的风险产生影响。这项研究结果已于上周四在加州阿纳海姆市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癌症预防会议上宣读,并在《美国医学会期刊》的在线版发表。研究发现,癌症发病数降低的总体数字并不大,但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虽然服用复合维生素的主要原因在于预防营养缺乏,但是,研究结果显然可以说明,服用常用的复合维生素,就可以适度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推荐人们均衡饮食,如果需要服用补剂,则应选择一种配比均衡的复合维生素,大部分营养素的剂量都不要超过每日推荐量的100%。

反对观点:

大约半数美国人会服用某种维生素补剂,至少三分之一服用复合维生素。但不少近期关于维生素的研究其结果令人失望,这些研究发现服用维生素不仅无法对健康产生益处,如果大剂量服用某些补剂,甚至还可能伤害身体。

在一项多年系统化科学研究后,由美国政府资助的预防服务工作组作出结论,复合维生素或其他营养补充类保健药可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的说法缺少足够科学依据,而且,服用一些先前认为有效的补充类营养成分甚至“弊大于利”。预防服务工作组说,可以证实维生素E不能预防心脏病和癌症。至于服用一种或多种维生素是否有助于减少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至少现有科学研究无法提供足够依据。

另外,先前被认为对预防这两种疾病有效的β-胡萝卜素经证实不仅无效,而且对于某些特定人群弊大于利。对于那些存在患肺癌风险的人,例如吸烟者,服用它反而会增加患病几率。

《2010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表明,没有证据支持服用复合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剂能有效预防慢性病

对于预防癌症,是服用还是不要服用复合维生素的问题,尚无足够的证据做出判断。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充复合维生素有讲究

一般来说,正常备孕的女性吃纯叶酸片或复合维生素都可以,只要达到剂量。如果是贫血、体质较差或生育过神经管畸形的女性,建议选择复合维生素,里……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不能与什么药同服

复合维生素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12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详细>>

服用复合维生素bc片有哪些作用

复合维生素bc片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包含维生素B跟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一些常见的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详细>>

复合维生素b的作用有哪些

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比较多,在对营养元素补充上,也是需要全面的进行,这要对人体成长,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复合维生素b是很常见的,这样的……详细>>

复合维生素bc片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复合维生素bc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维生素C 100毫克、维生素B1 3毫克、维生素B2 1.5毫克、维生素B6 0.2毫克、右旋泛酸钙1……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