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孟鲁司特钠新应用:治疗小儿的呼吸道感染

2014-06-22 21:23:44      家庭医生在线

孟鲁司特钠片是一种适用于15岁及15岁以上成人哮喘的防治和适用于减轻性过敏性鼻炎症状的药品。但是最新研究,孟鲁司特钠片在治疗小儿的呼吸道感染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研究一:肇庆市怀集县妇幼保健院门诊部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孟鲁司特钠联合雾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与布地奈德能够有效缓解小儿感染后咳嗽的临床症状,改善治疗效果且安全性较高,在临床中具有较高推广价值。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5期《牡丹江医学院学报》杂志上。选择近两年我院收治的感染后咳嗽患儿106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孟鲁司特钠口服治疗以及联合雾化吸入治疗,对比两组患儿的治疗效果与不良反应。观察组患儿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治疗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

研究二:莱芜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孟鲁司特钠咀嚼片联合异丙托溴铵+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治疗儿童PIC,临床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6期《社区医学杂志》上。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0月收治的PIC患儿10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治疗,连续服用10 d;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1.25 ml+布地奈德混悬液1ml,连用10 d。比较两组的临床疗效和峰流速值。总有效率对照组62.0%,观察组92.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705,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PEFR较治疗前均有显著改善,对照组(72.95±5.69)L/Min,观察组(81.24±4.01)L/Min,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8.421,P<0.05)。

研究三:空军总医院儿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常规加孟鲁司特钠治疗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气道高反应效果优于常规治疗。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2期《人民军医》杂志上。选择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气道高反应5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0例和对照组24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口服孟鲁司特钠。观察比较两组刺激性咳嗽发生时间、治疗后刺激性咳嗽缓解时间、持续时间、住院时间及呼吸峰流速(PEF)实测与预计值比值等。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气道高反应发生率为42.9%。观察组住院时间、咳嗽持续时间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咳嗽缓解时间、发生时间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观察组第5天、出院当天的PEF实测与预计值比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孟鲁司特钠片已在6个月至14岁儿童进行了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2岁至14岁儿童患者用药并无不良的影响。6个月以下儿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研究。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呼吸道感染能用小儿麻甘颗粒吗

小儿呼吸道感染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咳嗽等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范畴,小儿麻甘颗粒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有着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等……详细>>

氨苄西林治疗呼吸道感染好吗

呼吸道感染在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多样,比较难明确,这……详细>>

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

从人体构造学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人体的呼吸道有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之分,上呼吸道是指从鼻腔到喉部之间。随着外界气候与环境的变化、人体身体免疫……详细>>

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鱼腥草素钠片可适宜治疗的多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咽炎、口腔溃疡、牙周炎、中耳炎、病毒引起的感冒等。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