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

2014-07-19 13:38:21      家庭医生在线

从人体构造学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人体的呼吸道有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之分,上呼吸道是指从鼻腔到喉部之间。随着外界气候与环境的变化、人体身体免疫力的下降等等,都容易导致病毒入侵人体上呼吸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因此一旦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应及早进行治疗。那么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该病四季、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常于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如受寒、劳累、淋雨等情况。

头孢丙烯是一种常见的抗菌消炎药,那么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头孢丙烯对革兰阳性需菌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菌株)、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的作用明显,对坚忍肠球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表皮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Warnei葡萄球菌效果也不错。头孢丙烯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皮肤和皮肤软组织的轻、中度感染。

头孢丙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头孢丙烯的杀菌机制是通过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阻碍细菌细胞壁合成,从而导致细菌的溶解死亡。在治疗敏感菌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皮肤和皮肤软组织的轻、中度感染方面效果比较显著。

头孢丙烯产生的副作用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和腹痛等。亦可发生过敏反应,常见为皮疹,荨麻疹。儿童发生过敏反应较成人多见,多在开始治疗后几天内出现,停药后几天内消失。

此外,如果有头孢丙烯和其他头孢菌素类药物、青霉素类及其他药物的过敏史,在服用头孢丙烯的时候应谨慎,凡以往有青霉素类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史或其他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宜使用本品。如发生过敏反应,应停止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可以服用头孢克肟吗?

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出现退化,因此在用药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因为一般的药物都是在肝脏代谢的,而老年人代谢能力有所下降,如果服用难以……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详细>>

专家细释头孢拉定慎用缘由!

头孢拉定是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用药物,阿昔洛韦是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常用药物。国家药品……详细>>

复方半边莲注射液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复方半边莲注射液作用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可用于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新生儿肺炎、小儿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并可……详细>>

不同的上清丸该如何选择?

上清丸为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平时较为常见的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等。所谓“上清”,意指“清上焦之热”,临床常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