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如何服用养血生发胶囊?

2014-06-22 21:09:43      家庭医生在线

养血生发胶囊是一款用于治疗脱发的药品,曾属于非处方药,2013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将养血生发胶囊从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并要求各生产企业对养血生发胶囊的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今年6月后,将作为处方药重新出售。

养血生发胶囊主要用于斑秃、全秃、脂溢性脱发与病后、产后脱发见上述证候者。

斑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两性发病率明显差异。皮损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非瘢痕性脱发,在斑秃边缘常可见“感叹号”样毛发。头发全部或几乎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大多数普通斑秃有自然痊愈倾向,少数病例反复发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养血生发胶囊。

脂溢性脱发:以往称早秃男性型秃发,雄性秃发等,其病与遗传,雄性素,皮脂溢出相关。症状为头皮部油脂分泌过多,头发有油腻感。临床表现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导致头皮油腻潮湿,加上尘埃与皮屑混杂,几天不洗头就很脏,并散发臭味,尤其在气温高时更是如此;有时还伴有头皮搔痒炎症,主要是由于头皮潮湿,细菌繁生感染引起脂溢性皮炎。这类患者需要积极治疗

病后、产后脱发:身体康复或停药后头发会重新长出。所以除非症状很严重,不建议用药。

养血生发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

1. 忌不易消化食物。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2. 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老年人及肝生化指标异常、有肝病史者慎用。服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肝生化指标,如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或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尿黄、目黄、皮肤黄染等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或原有肝生化检查异常、肝损伤临床症状加重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

3. 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 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目前尚无系统的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用药安全性研究资料,所以应慎用。

5. 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 对养血生发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 养血生发胶囊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 如要使用养血生发胶囊,使用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血生发胶囊不是脱发的万能药

许多人特别是中年男人有脱发的现象,听说养血生发胶囊能治疗脱发,就去购买,但是其实,养血生发胶囊并不能治疗所有的脱发。养血生发胶囊主要用于……详细>>

6月开始养血生发胶囊改为处方药

养血生发胶囊用于斑秃、全秃、脂溢性脱发与病后、产后脱发,主要表现为毛发松动或呈稀疏状脱落、毛发干燥或油腻、头皮瘙痒。在6月之前,一直作为……详细>>

养血生发胶囊具有肝毒性

养血生发胶囊含有何首乌,何首乌可治疗须发早白、失眠健忘、体质虚弱、高血脂、冠心病等,但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详细>>

如何服用缬沙坦胶囊疗效最好?

缬沙坦胶推荐剂量为80mg,每日一次,与性别、年龄及种族无关。2周内出现抗高血压作用,4周后作用达最大。未能充分控制血压的患者,日剂量可……详细>>

活血镇痛胶囊应如何服用?

活血镇痛胶囊是一种中成药,具有益气活血,祛风通络之功效,一般用于气虚血瘀所致的头痛、头昏;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等见上述证候者。在使用活……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