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

养血生发胶囊具有肝毒性

2014-06-22 21:09:46      家庭医生在线

养血生发胶囊含有何首乌,何首乌可治疗须发早白、失眠健忘、体质虚弱、高血脂、冠心病等,但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道充血,特别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会损肝。严重时可令全部肝细胞坏死,患者死于肝衰竭

养血生发胶囊的成分--何首乌

何首乌是一种著名的传统药物,是蓼科多年生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 “何首乌”的名字源自民间传说,相传唐代泰安一名叫做何松的老者在采药时发现一种藤状植物,服用其块状根茎后,一下子白发变黑。尽管缺乏科学验证,很多人仍然相信何首乌有“乌须发”的功效,主治“须发早白”,于是市面上有不少含何首乌的“生发”药物,还有含何首乌的洗头水。

养血生发胶囊的肝毒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一份《药物警戒快讯》显示,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发布的7例怀疑与何首乌相关的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均与肝损害有关。其中1例为肝功能异常,7例均为黄疸,2例为肝炎,1例为黄疸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包括5名女性、2名男性,年龄在36岁至70岁之间。用药原因为治疗脱发,所有患者在停药后均康复。

近年来,何首乌屡屡爆出安全性问题。按国内医院的报告,何首乌在致肝损伤的草药中名列前茅。何首乌含有蒽醌类化学成分,无论内服用于减肥、通便,还是外用用于洗头,都可产生肝损伤的副作用,特别是对这种药敏感的人。

含何首乌的药品超过200种。为何仅把养血生发胶囊等5种药品列为处方药管理?

何首乌中有一种名为蒽醌的成分,对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道充血,特别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会损肝。但从临床上讲,何首乌还是比较温和的,这次列入处方药管理的5种药品都是以何首乌为主要成分且含量较高的药品。2013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将养血生发胶囊从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并要求各生产企业对养血生发胶囊的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养血生发胶囊中的何首乌含有蒽醌类化学成分,即便不是口服药物,只是洗头,都有可能造成肝损伤。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血生发胶囊不是脱发的万能药

许多人特别是中年男人有脱发的现象,听说养血生发胶囊能治疗脱发,就去购买,但是其实,养血生发胶囊并不能治疗所有的脱发。养血生发胶囊主要用于……详细>>

6月开始养血生发胶囊改为处方药

养血生发胶囊用于斑秃、全秃、脂溢性脱发与病后、产后脱发,主要表现为毛发松动或呈稀疏状脱落、毛发干燥或油腻、头皮瘙痒。在6月之前,一直作为……详细>>

乌龙养血胶囊能治疗心血管疾病是欺骗消费者

乌龙养血胶囊由黄芪、葛根、红花、绞股蓝、川芎、玫瑰花、海藻、当归、丹参、赤芍、刺五加、枸杞子、地龙、山楂、天麻等组成,适用于气血亏虚所致……详细>>

毒性最大的三味中药,谨慎使用(图)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温和,因此可以大胆放心服用,剂量稍大也没有问题。但是,是药总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乱用滥用,也会有不良反应甚至……详细>>

蜂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蜂胶是蜜蜂把从植物芽等部位采集来的树脂,加入自己的分泌物加工而转化成的胶状物。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