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葛兰素史克案件 使在华外籍高管人心惶惶

2014-06-18 15:52:39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以来,国家对于医药行业腐败现象都极为重视的,不仅仅是因为腐败行为的危害性,更重要的是医药行业的特殊性。有病不敢求医,能不进医院就不进医院,百姓对就医如此抵触的这般心理,皆源自越刮越烈的医疗腐败之风,具体表现为开单提成、检查黑洞、药价虚高、专家走穴等[1] 、医患关系紧张。

        据媒体披露,在药价中,营销费用所占比例超过三成,其中很大一部分成为贿赂医院相关人员的“黑金”。这意味着腐败已成为“看病贵”的重要推手。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遏制医疗行业腐败,需要完善相关立法进行制度反腐。

        所以,近年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医药腐败问题都严厉调查打击,杜绝这些医药腐败行为。近日,从某些程度看,国家的医药反腐调查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一、接二连三的反腐败调查引起众多医药高管重视

  尽管对医药业腐败的打击已持续一年,但让外国企业真正不寒而栗的是在一个月前,当时中国警方对葛兰素史克中国业务负责人马克锐(Mark Reilly)提出腐败指控。马克锐被禁止离开中国,可能面临数十年的牢狱之灾。

  就在此事发生前,这些高管们就对警方和监管机构一波波的现场调查及中国媒体针对很多全球制药公司腐败行径的指控报导心惊胆战。多名法律界和医药业消息人士称,对马克锐的指控让很多高管关心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件。

  据悉,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医药销售相关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葛兰素史克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葛兰素史克表示对这些指控“深感忧虑”,称对于贿赂行为零容忍。

  二、不少在华外籍高管纷纷寻找退路

  全球制药商拒绝就中国警方的腐败调查及其对于高管士气的影响进行评论。但黄仲兰和两名医药业高管称,对于涉及需要为中国的销售和营销人员负责的岗位,有些高管正在重新考虑其中的法律风险。调查人员已将矛头对准了这些工作人员,以及他们是如何与公立医院的医生和行政人员打交道的。

  有些高管和法务顾问就离开中国避免在未来的调查中落网寻求法律建议。一名消息人士称,有些顶级高管正在积极寻找中国以外的职业发展机会。其他人则考虑短期避避风头,直到风声过去。通过转移至国外,一旦公司接受任何正式调查,这些高管不会被逮捕。他们说,这些高管已寻求前往新加坡、香港和其他目的地重新任职的建议。

  两位在不同跨国制药公司就职的医药高管称,有些跨国企业发现想要吸引工作人员前往中国变得更难了。其他高管则认为,葛兰素史克只是“一锤子买卖”,更关心不要触犯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CPA)。该法案可适用于与美国有商业往来的诸多公司。Harris Moure律师事务所驻青岛合伙人史蒂夫·迪金森(Steven Dickinson)表示,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迪金森说:“每周我都会在电邮中说你搞错了,你根本没机会被美国法律所制裁,因为你会在中国入狱。”

  国家加强了医药行业腐败行为的调查力度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医药腐败案件被揭发,不少在华的外籍高管都忧心忡忡,为了避开这些医药反腐败调查,高管们也纷纷咨询相关律师建议寻求退路。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媒称葛兰素史克中国前任总经理正协助警方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中国业务前负责人马克锐已经回到中国,协助警方进行贿赂案调查,并被要求在调查期间不能离境……详细>>

葛兰素史克案件 使在华外籍高管人心惶惶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遏制医疗行业腐败,需要完善相关立法进行制度反腐。 所以,近年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医药腐败问题都严厉调查打击,杜绝这……详细>>

葛兰素史克皮下注射剂型红斑狼疮药获批

近日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其皮下注射剂型(SC)Benlysta(belimumab,贝利木单抗)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详细>>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天价药黑幕大起底

历经10个多月的侦办,葛兰素史克(GSK)的商业贿赂事件真相浮出水面。5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关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详细>>

葛兰素史克肺病新药补交申请扩大适应症

葛兰素史克(GSK)与其合作伙伴Innoviva近日宣布,向美国FDA提交了补充性新药申请(sNDA),扩大Trelegy Ellipt……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