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哺乳期妇女慎用氨曲南

2014-06-17 11:54:30      家庭医生在线

氨曲南是单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可在密切观察情况下用于对青霉素、头孢菌素过敏的患者。但是,对于注射氨曲南而言,药物的剂量是比较严格要求的。那么,氨曲南剂量与用法是多少?哺乳期妇女能服用氨曲南吗?

氨曲南具有肾毒性、免疫原性弱以及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交叉过敏少等特点,因此可用于替代氨基糖苷类药物,治疗肾功能损害患者的需革兰阴性菌感染;并可在密切观察情况下用于对青霉素、头孢菌素过敏的患者。

氨曲南的剂量与用法是什么?氨曲南可供静脉滴注、静脉注射和肌内注射给药。

1、肾功能正常成人患者:①尿路感染,1次0.5g或1g,每8小时或12小时1次。②中度感染,1次1g或2g,每8小时或12小时1次。③重症感染,1次2g,每4小时或8小时1次;每日最大剂量为8g。④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应按重症感染剂量给药。

2、儿童:1次30mg/kg,每8小时给药1次;重症感染可增加至每6小时给药1次,每日最大剂量为120mg/kg。

3、肾功能不全患者:首剂与肾功能正常者相同,维持剂量应调整,内生肌酐清除率为10~30ml/min者,维持剂量减半;内生肌酐清除率<10ml/min者,维持剂量为肾功能正常患者剂量的1/4;血液透析患者每次透析后补充首次剂量的1/8。

哺乳期妇女能适用氨曲南吗?

哺乳期妇女服药后,药物会通过乳汁进入新生儿体内,会对新生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里提醒新妈妈,用药要特别谨慎,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氨曲南为一种单酰胺环类的新型β-内酰胺抗生素,可经乳汁分泌,浓度不及母体血药浓度的1%,因此哺乳妇女使用时应暂停哺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吃枇杷吗

女性哺乳期饮食也是非常讲究的,那么,哺乳期能吃枇杷吗?在哺乳期间是可以吃枇杷的,它不但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且哺乳期妈妈吃枇杷还能降火润肺……详细>>

哺乳期可以吃阿胶吗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补血佳品,它的主要原料为驴皮。像贫血或手术后失血的人群,常吃阿胶进行滋补,那哺乳期可以吃阿胶吗?详细>>

哺乳期生病该不该用药?

大部分情况下,母亲并不需要因为用药而停止母乳喂养。其实新手妈妈们往往没有意识到,停止母乳喂养会给孩子带来不小的损失,母乳可以满足婴儿生长……详细>>

哺乳期吃松子的做法

哺乳期的妈妈们吃松子有利于保持自身健康,有利于保证给宝宝喂奶时奶源的安全和健康,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健康和脑部发育,神经系统的发育,还可帮……详细>>

女性哺乳期能吃苦瓜吗

苦瓜的营养是很高的,如果在日常的饮食中能吃一些苦瓜,则对于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不过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一旦吃错东西不但不利于产后的身体……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