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年底有望通过网络确定药品真假

2014-06-11 17:58:13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食品药品数据中心预计年底前初步建成。市民、企业和执法机关可上网查询相关信息。事实上,药品的真假一直都是消费者购买药品的时候最关注的,药品的真假关乎生命安全,一点马虎不得。

  一、食品药品“下架名单”   年底有望上网查询

  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依托现代化科技信息手段,统一布局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网络体系,建设食品药品数据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将能初步建立。

  该数据中心将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的信息,预计在年底前初步建成。利用食品药品数据中心这一平台,公众将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重点食品的追溯信息、药品审批事项、食药下架名单、消费风险预警和企业信用情况等。

  二、“有毒”食品经营者终身禁入  食品药品经营实行违规记分制度

  针对食品安全状况,北京市实施了更严格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并规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将“终身行业禁入”,开创了严惩重处和信用惩戒的制度先河。

  此外,北京市还将探索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行违规计分制管理,对屡次违规者加大处罚力度、停止经营资格直至实行产品退市、企业退市、区域退市措施,加大失信违法的成本。

  三、特聘院士评估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孙宝国等51位专家受聘。专家委员会设立了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化妆品4个专家组。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某种食品被检测出某种元素含量异常,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国家并没有相关限量或检测方法标准时,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将进行评估,监管部门可依据评估结果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食品采取市场临时控制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轻、防止、控制食品安全危害与风险。

  据了解,市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除了参与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评估外,日常也可通过书面、电话等形式,直接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底价查询

药品价格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近期一个名叫“药品底价查询”的网站和它的创办人卫柏兴(化名)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在公益的面孔下,这个网站还潜藏……详细>>

联通与国家药监局合作推进药品稽查执法查询系统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国联通在京签署了“药品稽查执法信息移动查询系统装备项目”合作计划。按照双方协定,中国联通将为国家食品药……详细>>

北京市民年底有望通过网络确定药品真假

北京市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食品药品数据中心预计年底前初步建成。市民、企业和执法机关可上网查……详细>>

化妆品过敏用什么药

化妆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每天都不能缺少的东西。但是因为化妆品而造成皮肤过敏的人却不在少数。详细>>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