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心律失常者可饮用生脉饮

2014-06-07 23:10: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脉饮出自《内外伤辨惑论》,益气,养阴生津。生脉饮主要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可用于治疗心肌梗塞,心绞痛,休克,低血压,心律失常等症。

从生脉饮的成分来看,人参含有人参皂甘,能强心气、补肺气;五味子具有收敛的功用,能预防元气耗散;麦门冬含糖体,能滋阴清热,因此生脉饮在夏天既能预防中暑,也能保气养生。也就是本文一开始提到的我们常见的消暑的功效。

除此之外,生脉饮还有改善心功能,增加冠脉流量,抗心肌缺血,调整心肌代谢,降低耗量飞效果。服用生脉饮可以保护心肌细胞,改善微循环,抗休克,调节血压,抗心律失常,抗炎。 在身体保健方面,生脉饮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改善血液流变性,改善肝功能,抗突变,抗癌等。此外,生脉饮还常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的病人。

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生脉饮药品有两种:一种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另一种由党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后者较为常用,一来党参药价便宜,二来党参补性平和。

专家表示,气虚和阴虚的患者可自煮生脉饮作为茶疗。气虚表现为心悸、气短、汗出、乏力、懒言;阴虚表现为口干思饮。每次取人参6克、麦冬9克、五味子4克,将药材用热水冲洗后剪碎,加清水煮5—10分钟或用滚水冲泡药材,分数次饮用,每周喝2—3天。五味子泡水后药汁色泽会偏黑,患者不必介意。

为了安全起见,如果是作为日常茶饮,可将方剂分量减1/3或1/2试用一段时间,因为各人身体状况不同,有些年轻人服用生脉饮后会出现心动过速、心悸等症状。所以,服用后应该先观察是否有相关症状出现,若有则看是否有所改善,再根据医生意见决定是否继续饮用。

另外,生脉饮对于心率失常者具有很大的治疗效果,有该症状的患者可根据需要进行合理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者可饮用生脉饮

生脉饮出自《内外伤辨惑论》,益气,养阴生津。生脉饮主要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可用于治疗心肌梗塞,心绞痛,休克,低血压,心律失……详细>>

服用血栓心脉宁片副作用是什么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详细>>

精神失常?是因为吃错药了吗?

精神失常又称“精神病”,是人体在内外各种致病因素影响下,大脑机能发生紊乱,导致感知、情感、注意、记忆、行为、意识和智能发生紊乱,使精神活……详细>>

金果饮

【生产厂商】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血栓心脉宁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血栓心脉宁片具有益气活血,开窍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气虚血瘀所致的多种疾病,那么服用血栓心脉宁片要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